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刘勇:城市有“良心”才会有“面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刘勇表示,希望通过“十三五”时期的大力推动,让中国的城市建设在“看不见”的良心工程上取得新突破。

 

城市表面上看,都是富丽堂皇的,但真正到了考验市政建设维护水平的时候,就露出了难堪的马脚,一遇暴雨就“看海”。刘勇认为,城市只有具备了强大的“良心工程”,才能保住“面子”,“一旦在地下管网建设这项良心工程上出问题,会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失去安全感、舒适感,哪还有面子可言?”

 

“这些年中国城市发展的速度太快了,很多城市对市政设施的需求,远远超出了当初规划设计的建设标准。以北京市为例,很多市政设施早在前几年就超过了2020年的规划设计,人多、路堵、地铁挤是老百姓每天能够看到的现象,司空见惯。只有到了暴雨季节,立交桥下的积水,才会引发大家对排水设施不畅、市政设施建设滞后的关注与思考。”刘勇说。

 

“加快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百年大计,也是未来城市建设的重点投资方向。把各种地下设施都引入地下综合管廊,相当于在地下建设一条高速公路,只要是铺设在城市地下的管线,供水、污水、强电、弱电、燃气、暖气、光纤等都要从管廊中通过。将有效节省地下空间资源,拉动有效投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城市安全水平和城镇化发展质量,提升城市的整体景观。”刘勇列数了地下综合管廊的好处。

 

“在建设之初就做好规划和预算,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同时,建立高效的协调机制,最好明确牵头管理部门统一管理维护,把‘良心工程’做细做好。”刘勇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