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借功能疏解之机还首都古韵之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历史城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过去的整体之美,变成当前的残缺之憾。”多年来在不同场合呼吁“必须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将焦点集中在北京历史城区的保护上。

 

单霁翔表示,虽然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早已明确“加强和完善全国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功能”、“城市建设的重点要从市区向远郊区转移”、“保护古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整体格局”等原则。《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又进一步提出了“整体保护旧城”的构想。但是,历史城区整体保护并未完全落实。由于在历史城区内添加了过多的功能,空间需求不断膨胀,有限用地不堪重负。近年来,各种城市功能在中心区的集聚过程进一步加速,历史城区功能高度集聚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引发“大城市病”等问题。

 

单霁翔认为,要“进行积极保护,再创都城整体辉煌”,就必须调整北京历史城区保护的战略方向,扭转单中心城市结构失衡的发展局面,遏制“摊大饼”式城市扩张,深刻理解保护北京文明古都的重大历史使命,进一步明确首都功能内涵,提出整体保护的要求。

 

目前,北京通过疏解非首都功能,实现历史城区“由聚到疏”的转身。单霁翔认为,这一计划的顺利实施,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跳出老城,建设新城”的目的,对北京历史城区整体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带来有利契机。他建议,增加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保护范围,将北京62.5平方公里历史城区内尚存整体保护价值的历史街区,全部公布为历史文化保护区。同时,进一步强化城市文化特色和历史文化遗产的应有地位,对历史城区的职能和空间格局做出更加明确的界定,以突出历史城区的首都职能为重点,梳理保护过程中的主要矛盾,为积极保护历史城区创造条件。(本报记者王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