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渡过“达尔文死海”
——全国政协委员聚焦科技成果转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延伸阅读

 

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科研院所和企业两头都不愿“沾”的中间地带,被形象地称为技术转化的“达尔文死海”。

 

为了补齐短板,去年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正式实施。今年3月2日国务院印发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

 

3月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了科技成果转化问题,而这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

 

蔡晓红委员:做好成果转化“加减法”

 

“相关政策的应运而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国家改革的决心和信心。”面对诸多政策利好,蔡晓红非常高兴。“但还需要继续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做好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加减法’。”

 

蔡晓红建议,应该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关键技术的小试、中试和新技术产品样机示范;建议设立专项基金,对关键技术成果转化的支持不仅要“锦上添花”,更重要的是要“雪中送炭”,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所需的资金支持问题。

 

徐旭东委员:扶植技术开发型企业

 

徐旭东委员介绍说,我国有一些归国、离岗或兼职科研人员创办的科技研发和服务企业,活跃在生物医药、光电通信等各领域,但总体来看,技术创新链条中的这一环节仍严重发育不足。

 

“应该大力扶植这一类企业,作为各行业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定制服务中心,通过市场机制为生产企业服务。”徐旭东委员建议,财政科技投入应减少对生产企业研发活动的直接支持,鼓励其在提高自身研发能力的同时,向技术开发型企业购买成果和服务。

 

王超委员:解除科技人员后顾之忧

 

“没有发明人参与,成果应用做不好;科研人员直接参与又有很大顾虑,如果到公司兼职、入股,审计会过不了关。原因在于国家相关政策不配套。”王超表示,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如何有效开展创新创业,如何大胆创新创业,很多人在从“体制内”走向“体制外”的问题上还不清楚,进而不敢做。

 

王超建议,“应打通法律通道,出台一份负面清单,规定什么职位的科研人员不能做什么事,让科技成果转化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