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发言

袁亚非委员:强化政策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6-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帮助民营经济走出困境、健康发展,首要的不是继续出台新政策,而是把现有政策落实到位。对此,建议:

 

一、落实政策要精、要准、要实。落实政策要精就是不求多,但求管用;准就是谁需要,就给谁,要有针对性;实就是要落到企业,真正起到效果。可以参考“扶贫攻坚”的方式,做到“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要有选择地扶持企业,根据企业特点和需求,“因企制宜”地落实政策,明确帮什么、由谁帮、帮到哪,并明确计划、事项和要达到的效果。

 

二、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最大“瓶颈”。银行贷款是民营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渠道,但国内银行贷款往往只考虑硬性风险,都要求有形资产抵押,中小企业以及像零售、互联网这类轻资产的企业很难贷到款。所以,应进一步推广企业综合授信和全球统一授信,落实无抵押贷款政策;对于专注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的银行,要给予政策优惠和鼓励;允许银行设立投资公司、发行认股权证,尽快推动建立投贷联动机制;鼓励设立民营银行,同时通过互联网金融等手段,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政策性银行也要学习国外同行的经验,加强对民营企业海外发展的支持。

 

三、政府改革要让企业得实惠。在审批方面,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由于外汇管制受到很大影响,建议尽快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完善和推广“并联”审批机制,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另外,对于企业申请优惠政策,也应该尽量简化流程和手续。

 

在信息支持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发布机制,建议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按事项对各部委的政策文件进行分类汇编,统一发布、更新,以便企业按事项查询。同时,国家也要指定专门机构,建立权威的信息发布窗口,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指引和示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