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卢中南委员:“书法进课堂”难在课时和师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赵敬菡)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习惯了使用各种“屏”,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在“提笔忘字”的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军事博物馆展陈设计部研究馆员、著名书法家卢中南再次呼吁,用政策保障“书法进课堂”。

 

2011年至今,教育部接连出台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指导纲要、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四年间连下三“令”,足见力度之大,可现实却是“雷声大雨点小”。

 

卢中南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目前书法课在中小学校园的开展情况并不理想。“书法进课堂”到底难在哪儿?他认为,一是课时、二是师资。

 

没有课时保障,“书法进课堂”近乎一纸空文。“虽然教育部几度下文件要求重视书法,但并没有安排书法学科的专门课时。就拿北京来说,开始是语文学科的一部分,后来又成为美术学科的一部分。到2015年的课程设置,没有书法这个学科。”卢中南说。

 

再看师资问题,以北京市为例,据《2015-2016学年度北京教育事业发展统计概况》,北京市共有小学996所,25159个教学班。按15个班级1名书法教师计算,应该配备书法教师1677名。“但北京专职书法教师人数远达不到这个数字,师资缺口极大。很多学校书法教师都是由语文教师或美术教师兼任。”为此,卢中南建议:

 

一是将“写字”融入语文课教学之中。建议把所有小学的语文课本田字格的“生字”栏中“生字”换成由全国硬笔书法高手书写的规范的“手写体”,这样有利于教师和学生更快地学会书写规范的硬笔字,了解什么是人手写出的汉字的美,逐步培养提高学生对美的欣赏水平。

 

二是给“书法教育”独立课时。以北京为试点,在课程设置方案中的“艺术学科”加入“书法”学科,每周至少一课时。

 

三是积极开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软硬件。通过应用教学软件辅助系统,对教师进行书法培训,使其经过短期培训即可执教,缓解师资紧张问题。

 

四是对于落实书法教育积极性高且有条件的地区列为书法教育改革的试点。比如,北京、南京、杭州、西安等地,在政策和财政经费上给予积极支持。

 

五是在师资上,要重视教研员队伍和一线书法师资这两个队伍的建设,他们是书法学科健康运行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