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南存辉委员:坚定信心 创新发展 勇担责任

2016-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非公有制经济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述,道出了我们的所思所忧所盼,澄清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但社会上仍有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依然存在着“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不公平、不平等的歧视现象仍时有发生,挫伤了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的积极性。这次总书记重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给我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感到安心放心,充满信心。

 

当前,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遇到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自主创新乏力、有效供给不足、税费负担过重,制约着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迈向中高端。许多企业微利甚至亏损,失去再投资再发展的能力;有些政策落地难、落地慢,不少企业还享受不到改革红利;看不到市场预期,有的企业心里没底,找不到方向,甚至打退堂鼓。在这困惑迷茫的时刻,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策落实,增强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着力解决中小企业五个方面的重点问题;要看到中国经济有韧性、潜力大,仍然是发展最好的国家,一时一事上中国经济发展会有波动,但长远看浩荡东风。要求我们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握发展大势,抢抓“十三五”时期重大机遇,为民营企业实现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

 

总书记阐述“亲、清”政商关系,为我们做合格建设者提出了新标尺。总书记用“亲”“清”二字深刻阐述了新型政商关系,不仅要求各级党政干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交往接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搞权钱交易;更要求民营企业家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总书记的讲话生动形象、语重心长,既是关心教育又是告诫警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净化经济生态、理顺市场秩序,还市场以本来面目。总书记强调,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这是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我们要坚决摒弃不良的商业行为,守住法律诚信底线,坚决不踩红线;违法的事坚决不做,亏心的事坚决不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敢于担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做成熟的受社会尊重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