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王光谦委员:增加“万人计划岗位”加大对西部人才建设的支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赵敬菡)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建议,国家应从战略角度,对西部地区大学的人才建设提供支持。

 

“创新发展是靠人才的。没有高端的人才,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大学,也不可能做出创新发展的作用。”2013年7月,清华大学教授王光谦受清华大学委派对口支持到青海大学担任校长。近三年的时间,他深深感到人才不足是制约西部地区高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瓶颈。

 

王光谦向记者举例说,青海大学作为一所省属的211高校,目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仅167名,而河南省某省属211高校却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700名,甚至某单一的师范院校也有300名教师是博士。

 

谈到如何解决,王光谦提出建议,改变“万人计划”只选人的方式,增加“万人计划岗位”。“比如给西部高校300个岗位,评选出来的人就到西部来工作,岗位提供相当于万人计划的待遇。如高端人才享有每年20-30万的岗位津贴,博士毕业有10万的岗位津贴。通过这种方式,让西部能够吸引来人才。即使人才流动也不怕,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岗位在,就不怕人才不来。而且我相信,后面来的人才一定比前面的还要优秀。”王光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