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吴一戎:应全面建设专家诚信信息系统 不诚信者纳入黑名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李婧)“我建议,在基础研究和原创性技术研发的管理上,实行同行专家负责制。当然,同行的专家可能有裙带关系,也存在竞争。为了公正客观,应建立诚信体系和黑名单制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电子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提案。

 

“基础研究与做项目不一样,非本专业的研究人员也是外行。让外行评价内行的成果显然不公正。”吴委员说,他曾经做了很多评审委员会的评委,其中有些基础研究项目不是他的小专业,评价起来力不从心,“确实是隔行如隔山。”吴委员说,在理论发现和技术发明的最前沿上,往往只有少数同行科学家和技术研究人员了解其意义、可行性和最终的目标,各国的核心技术的竞争有国力、管理、文化和教育上的竞争,但最终也表现为个别专家和专家小群体之间的竞争。他建议在基础研究和原创性技术研发的管理上,实行同行专家负责制。

 

如何理解“同行专家负责制”呢?吴一戎介绍,他的建议是在理论研究和原创性技术研发项目的管理上,实施同行专家负责制。他认为,同行专家应该是我国在该研究方向上杰出的科技人员,熟悉国际该领域发展前沿,对企业界对技术的需求有深入的了解。由同行专家制定项目指南,确定项目研究团队,进行项目的验收。

 

不过,“同行专家”有可能存在竞争关系,也有可能是“同门”“师徒”等裙带关系,如何保证这样的“同行专家”能够不偏不倚,保持客观呢?

 

吴一戎委员认为,目前应全面建设专家的诚信信息系统,把专家的各次决策、评审、评价信息记录入库,用于监督、分析专家的科技诚信度。“要建设社会诚信体系,高级知识分子应首当其冲,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的人本身就应该有诚信。”吴委员说,这个信息记录还要有“黑名单”制度配合。不符合要求的人就纳入黑名单,无法成为同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