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风清气正议国是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改进会风严肃会纪见成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都快吃饭了,怎么还在讨论?”北京会议中心小组讨论会场外,两位记者走出会场窃窃私语。

 

发言、讨论……,连日来,每个驻地的委员们似乎铆足了劲,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建言献策上。

 

“会场越来越满了,我们民进组的委员笑称会场太小,‘腿都无法伸开’。”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在微博中写道:“作为连续14年参加全国两会、第9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我来说,感受到了会风会纪明显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初明确指示,要把两会开成一个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大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全国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高度重视会风会纪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并作出了具体部署。

 

“目前政协大会会期已经过半,从大会的反映和我们掌握的情况看,与会委员参加会议的出席率高,组织纪律性明显好于往年。会议讨论发言踊跃,参政议政热情高涨。委员们廉洁自律的意识明显增强,不请吃,不吃请,已成为大家的自觉。”3月10日,中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督查组组长周新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周新建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证大会工作的顺利开展,本次大会专门制定了《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与去年相比,《措施》从17条简化为7条,简化了文字,但基本精神都予以保留,并适当增加了新的内容,使措施更聚焦,规定更严格。比如进一步严格了对与会人员无故缺席的通报制度,新增了不在会场内接打电话或发微博微信、不准与会人员彼此宴请等内容。”

 

周新建表示,提出这些要求,是为了保证与会委员聚精会神地开好会,认真履职;督促大会工作人员专心致志做好大会服务工作,“行文简明,重点突出,易于掌握,便于操作。”

 

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举措,犹如一股扑面而来的春风,吹遍了大会各个驻地的每个角落。

 

华北宾馆、鸿府大厦、贵宾楼……记者们发现,“壁上观”的委员少了,抢“话筒”的委员多了。

 

“文艺界的委员今年怎么了,以前都是记者在会场外围的里三层外三层,今年场外空空如也,场内济济一堂。”有记者反映。

 

“快跑,迟到了!”在各驻地,会议开场前,记者都能发现委员们你追我赶进会场的场景。

 

委员们除了在会场上表达参政热情,还把这种热情带到了餐厅。朱永新发现,委员驻地的餐厅也越来越挤了。“这也是以往难得看到的风景。以前开两会,有些代表、委员往往忙着与同学、老乡见面,忙着请部委领导吃饭,到了吃饭时间,会场的餐厅往往‘门前冷落车马稀’。现在却不一样,餐厅门口有时候还排起了队。而且,餐厅经常成为第二‘讨论室’,在会场上意犹未尽的话题,在这里继续展开,一谈就是半个小时以上。”

 

谈到对会风会纪的变化,丁烈云委员也深有感触:“风清气正。委员们发言大都开门见山,直入主题,这与大会对会风会纪的严格要求和委员们平时扎实的调研是分不开的。在我们教育组就有一个委员,一直与委员们在商讨如何通过教育信息化手段进行精准扶贫的问题,直到开会前两天,他还在农村进行调研核实。”

 

据周新建介绍,本次大会会风会纪工作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第一次以中央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为主组成会风会纪督查组,具体负责大会会风会纪督查工作。“我们还在大会秘书处秘书组、新闻组、总务组和各驻地办事组,设有11名会风会纪督查员,在政协机关和8个委员驻地设立了意见箱。张庆黎副主席兼秘书长每天晚上7:45主持召开大会秘书处工作调度会,督查组在会上汇报会风会纪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作为北京会议中心的会风会纪督查员,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刘开华连日来一直坚守在督查会风会纪的第一线。

 

“北京会议中心是委员最多、小组最多的一个驻地,会风会纪督查任务较重。驻地办事组严加落实全国政协7条会风会纪措施,目前成效良好。”刘开华介绍说,驻地办事组在为委员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主要从思想、机制、保障三个方面加强改进会风严肃会纪工作。认真扎实学习动员,筑牢严守会风会纪的思想防线;建立良好工作机制,保证会风会纪落到实处;保障委员集中精力参会建言,以严格的会风会纪为委员履行职责营造良好氛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刚开始当政协委员的时候,觉得只是个荣誉。但随着对政协工作的深入了解,我们越来越感到责任重大,大家都很珍惜这难得的参政议政机会。加上大会对会风会纪的明确要求,委员们都自觉减少了与会议无关的活动,聚精会神开会,积极建言献策。”臧永清委员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