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关于转基因柯炳生说过的那些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小组讨论会散场后,全国政协委员柯炳生被记者团团围住:“请问柯校长,年初中央提出要‘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研发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慎重推广’,您对此怎么看?”

 

柯炳生是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在2014年和2015年对转基因问题都有发言,今年他的态度更是众多记者关心的话题。

 

柯委员显然是有备而来,他回答说:“我想说两句话。第一句话是:对于转基因的科普工作是永远都在路上。”柯炳生认为转基因争论和前段时间热议的引力波现象很像:“内行人能够说得清,但外行人却不是很明白。大家都很关心,但真正能说得清楚的还是少数。这就要求我们的科普工作者继续努力,为老百姓答疑解惑。”

 

第二句话是:“科普很重要,科研更重要。”

 

“对于转基因技术的研究仍需要国家加大投入,一定要占领转基因技术的制高点,不然落后就意味着‘挨打’。”柯炳生说。

 

“柯校长的回应直率、充分,也很详尽。我觉得这是一名学者应有的科学精神。”提问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程告诉记者。

 

2014年,柯炳生对转基因问题谈了5句话:第一、转基因技术潜力巨大;第二、政府要监管转基因产品;第三、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第四、美国是转基因食品消费最早、最多的国家;第五、已经上市的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在世界范围内没有争议。

 

2015年,柯炳生对转基因食品只说了一句话:“你们现在能看懂的所有关于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的说法、故事都是谣言。”

 

“我并非转基因专家,但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校长,对于公众关心的问题,我觉得有必要回应一下。”对于网络上的冷嘲热讽,柯炳生总是淡淡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