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为了爱,必须据理力争——孙萍委员建言慈善立法的故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提起全国人大即将讨论慈善法草案,对外友好界别的孙萍露出了喜悦的笑容,为推动慈善立法,她曾提交过一件《加速出台〈慈善法〉,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孙萍说,是一位外国朋友儿子的经历,让她决心建言慈善立法。

 

孙萍介绍说,朋友的儿子在北京史家胡同小学上过一年学,回国后,他把在学校学会的用丝线手工编制的小线圈,在邻居中挨家挨户推销。“他拿着小线圈告诉邻居们,在遥远的中国,还有很多小孩上不起学,他想用自己的双手为中国小朋友做点事。就这样,一个在中国只值几毛钱的线圈,卖到了几美元、十几美元,甚至是几十美元。因为他们买的不仅仅是小线圈,而是在传播爱心。”

 

孙萍说的这个小男孩如今长大了,在北京双井附近专门帮助因为不同部位残缺而遭遗弃的儿童。每到周六日,孙萍也会带着女儿去帮忙。“让我不解的是,由于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这个孩子在北京从事的慈善事业没有正规批文或执照,租房子都很难。”孙萍说,这样的经历让她觉得中国应该有一部慈善法,有了法,做善事就简单了,否则,有时候明明有人需要帮助,却不能帮。

 

“今年全国人大终于要讨论慈善法了。”谈起建言慈善立法,孙萍有喜有忧,她说,全国人大法工委的同志很负责,不仅找她多次沟通,还参与了相关研讨。孙萍说,她又提出了一个建议,就是取消慈善机构从善款中提取管理费,希望在讨论中能引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