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环保提案,必须支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9日上午,民建界小组讨论间歇,全国政协委员王宁的座位旁围着好几位委员。记者好奇凑过去一看,原来,王宁委员的一件《实施供给侧改革,积极采用新技术治理雾霾的提案》得到好几位委员的支持,大家正在签名,联名提交提案。

 

“没想到这么多委员支持我的提案。”王宁一边感叹一边聊起这件提案的来龙去脉,“一方面大气污染威胁百姓健康,另一方面煤焦产业去产能任务极其艰巨,这两者之间能不能有些关联?让‘坏事’变‘好事’?”

 

王宁口中的“好事”,实际上是凭借技术创新,利用我国目前过剩的焦炭产能生产民用洁净焦炭,替代散烧原煤,从源头上削减污染物的排放。“有数据显示,烧1吨散煤比火电厂清洁燃煤50吨排放的污染物都高,尽管‘煤改气’、‘煤改电’也是有效路径之一,但完全靠气靠电代替煤基燃料,还是远水难解近渴。”

 

“那这种新技术运用情况如何?”“对治理大气污染能产生多大效果?”面对委员们的疑问,王宁认真地答道:“去年11月起,太原市全面推广民用焦炭,采暖期燃煤污染得到了明显的控制,我就住在太原,这种感受是实实在在的。”

 

看到委员们若有所思的样子,王宁反问大家:“今年1月,国家环保局和环境监测中心对太原推广的民用焦炭与北京、天津等市目前广泛使用的洁净型煤在链条炉上的燃烧排放进行了对比监测,大家猜结果如何?”

 

“别卖关子了,赶紧揭晓答案。”一位委员催促道。

 

“结果显示,前者与后者相比,烟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降低了78.2%、69.8%、67.7%,这个结果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王宁希望,尽快推广使用民用洁净焦炭替代散烧原煤,在改善空气质量的同时也促进煤焦经济的转型发展,化解过剩产能。”

 

“环保提案,必须支持。”不知哪位委员说了一句,更多的委员也围上来在提案上签字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