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朱永新委员: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大有可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贾玥) “当前我国教育服务体系日趋健全,但尚不能提供高质量、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服务,教育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有文章可做。”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发言指出。

 

引导教育消费回流

 

朱永新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国留学的低龄化,教育需求外溢、消费外流的趋势仍然在上扬,正从中产阶级家庭转向寻常百姓家。

 

他用一组数字加以佐证:2014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达45.98万人,同比增长近5万人。从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在美接受基础教育的中国留学生增长23.4%,其中接受高中教育的留学生增长50%。2014年,中国留学生在境外消费近2000亿元。

 

“造成这一现象最直接而重要的原因,是对国内教育的不满意,希望孩子摆脱应试教育的折磨。”朱永新指出,国内的国际学校审批非常严格,而且大部分是面向外国籍的孩子。如果政策相对放开,允许不出国的留学,提供高品质的面向国内的国际化教育,就能够满足相当一部分人的需求。

 

他建议,在“十三五”期间,要办好具有现代化水平和国际品质的中国教育,引导教育消费回流。

 

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

 

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仅占就业人员的19%,高技能人才数量还不足5%。我国进城务工人员中接受过职业技能培训的仅占30%,缺乏职业技能成为影响他们融入城市、成为新型产业工人的重要障碍。

 

“一方面是职业技能人才严重匮缺,一方面是职业教育生源严重不足。”朱永新指出,各类职业培训多采取短期集中、脱产走读、统一授课、集中管理等方式,难以针对人员分散、行业分布广、需求层次多的进城务工群体,提供灵活多样、分类细化、富于个性的培训。

 

他建议,在进城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开设集中教学点,采用夜校或周末教学的方式进行职业培训。鼓励企业为各种培训提供学习场地、实训场地和技术人员,可根据市场价折算为其对员工的教育培训费用。

 

放宽民间办学条件

 

目前,各级政府治理择校的基本做法是划片就近入学,禁止学校跨区域招生,限制父母选择学校。朱永新认为,从表面上看,这是推进教育公平、缓解择校热的有效做法。实际上,是简单遏制了教育需求。

 

“由于学区与学校之间办学条件、质量事实上的巨大差异,不少家庭采取拼实力购买学区房变相择校的办法,加剧了弱势人群入学的不平等。”他解释说。

 

另一方面,由于民办学校的办学准入门槛太高,小微民办学校、在家上学等无法合法化,也影响了选择性的教育需求。

 

对此,朱永新建议进一步放宽办学条件,特别是占地、校舍等硬件的苛刻限制,鼓励更多的资金和人才进入教育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