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政协委员为何大力推广树葬?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夏晓伦)“实施树葬有利于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节约丧葬费用,也有利于生态环境建设,同时,也迎合人们传统意义上的‘入土为安’的理念。” 全国政协委员、肥乡县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所谓树葬,就是将逝者遗体用可降解的环保棺材装殓后深埋地下,并在地面植树的生态殡葬制度。这种树葬方式,没有墓穴,不留坟头,只作纪念式标记。

 

刘卫昌委员认为,当前的丧葬方式存在着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他列举的一项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820万人死亡,土葬率约70%,以夫妇合葬双人墓5.5平方米计,每年约占地2万余亩。

 

今年2月,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民政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树葬、海葬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如何更好的推行树葬,刘卫昌给出了四点建议:首先要解决的是观念问题,要大力宣传教育,逐步转变人们传统的殡葬习俗和传统观念,努力培育绿色环保殡葬文化;其次,政府部门应加大对树葬事业投入,发展殡葬设施,为树葬提供方便;再者,从顶层设计出发,建议国务院责成民政部、林业部联合出文,在各地尽快规划建设森林墓园,引导树葬;最后,要不断完善法制建设,努力把绿色环保殡葬纳入法制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