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你也买辆新能源车开呗!”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你也买辆新能源车开呗!”历来严肃的经济学家李稻葵表情得意地说,“充一次电可以跑100公里,在市里开足够用了。”说起环保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就兴冲冲地向大家推荐起自己买的新能源车来。

 

有记者见缝插针地问:您今年上会是开新能源车来的吗?

 

“我现在开的就是新能源车。新能源汽车有这么几个好处:首先,从个人讲,新能源车的操控极其敏捷,比传统汽车真是上了一个大台阶;第二,作为消费者,它的运营成本大大降低,是传统能源车的20%甚至更低。”

 

“往返大会堂我坐的是地铁,到驻地开的是电动摩托车。这摩托车百公里才7度电,折算成成本是人民币3.5元!”说起跟车有关的话题,李稻葵眉飞色舞——他甚至还就如何降低北京运营车辆的尾气排放专门到出租车公司进行过调研。

 

“比起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改造现在的运营车辆可能做起来会更容易,而且见效更快。我做过测算,出租车的行驶里程是私家车的10倍,你改一辆运营车,就相当于改了10辆私家车。北京目前有6.6万辆出租车,你想想,如果全都改成使用天然气,相当于改了66万辆私车,那不得了的。”

 

“实际上,‘油改气’的成本并不高,我算过,每辆车改造大概需要7000元人民币。改造以后不止尾气会减少,天然气运行本身也比烧油更便宜。不但如此,北汽集团现在已经成功研发了燃气出租车,我还去他们公司看过样车呢。一方面说,对于节能减排,这(‘油改气’)是个大好事;另一方面,也能拉动一部分内需。”

 

前两天坐出租车的时候,我碰巧跟司机师傅聊到了“油改气”,师傅笑着说:“我这车后备箱就背着气罐呢。这就是新能源车。”我问,开着感觉怎么样?师傅又笑了:“全北京就5个气站,你说感觉怎么样?”

 

“现在出租车改造就是面临这个问题。”李稻葵说,“我为这件事也专门到北京市燃气公司去做过调研,现在是竞争对手反对他们多设置加气站。当然,这又是破除垄断的话题了。”

 

采访两会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切身地体会到那些听起来十分严肃的大政方针如何紧密地联系着自己家的柴米油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