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3万条意见建议汇聚民间智慧
“草根点子”写入国家规划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财政所副所长徐少明是个“名人”。因为他热衷给国家发展提意见建议,而且还“提出了名堂”——自2000年以来,他的多条建议被“十五”计划、“十一五”规划和“十二五”规划采纳。

 

最近几天,徐少明密切关注着在北京召开的两会。3月9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此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的“共建共想,同心同得——‘十三五’规划问计求策”活动中,徐少明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的建议被选进了“每周点击排行榜”。这意味着,他的意见建议将作为重要参考,为国家大政方针制定提供依据。

 

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介绍,“共建共想,同心同得”问计求策活动,目前已收到1.3万人次、2.9万条意见建议,许多建议很有建设性和针对性,直接反映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很多建议已经体现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

 

“基层参谋”受重视

 

征集意见建议3万条

 

20多年前,徐少明就开始向政府提建议。他撰写的《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新世纪新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我国“十五”时期新经济发展战略》和《对“十一五”时期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建议》等建议,分别被写进国家“十五”计划纲要、“十一五”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规划纲要。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采纳了他提出的“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等8条建议中的7条。

 

“俗话讲‘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如果人人都能给政策制定者当参谋、出点子,愿意思考并且发表看法,必然能使政策制定更加符合实际。”徐少明郑重地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需要每一个公民尽心尽力。我们都有责任为国家的繁荣发展出一份力。”

 

“十三五”规划的制定过程,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全程贯穿群策群力。在规划编制期间,公众可以通过网站留言、电子邮件、手机短信、来电、来函、来访等,多形式、多渠道对规划编制提出建议。国家发改委还与清华、北大、青联、学联,以及人民日报社等多家媒体合作开展了意见建议征集活动。

 

“越来越多的建言献策者是普通人民群众,来自‘草根’、来自基层的声音越来越被珍视。当普通民众都能自觉参与国家大事,实现习总书记倡导的中国梦也就有了更坚实的社会基础。”从小学就参与建言献策活动的中国人民大学大四学生陈彦宏说。

 

参与热情被激发

 

一线调研贴近民众期盼

 

“在国家大政方针制定的过程中,基层代表和普通群众的意见建议被看重,这反映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福鼎市白琳镇翁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钟雪玲说。

 

2001年和2006年,徐少明分别获得原国家计委、国家发改委建言献策活动一等奖。2011年,他又获得“共绘蓝图——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二等奖。这份认真和执着,深深体现了中国民众对国家事务的担当。

 

为掌握第一手调研数据,徐少明到过浠水县七成以上的村组、湖北近半县市。每次调研,他都深入到田间地头,和老乡拉家常,听他们的所思所盼。

 

“2006年夏天,我们到清泉镇龚铺村调研低保政策时,村支书反映说村里有30%的事实贫困户,但根据当时政策只有5%能够享受低保。我们把这个情况写进了调研报告,最终实现了低保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做到了应保尽保。”徐少明说,“只有深入到乡亲们中间,才能发现真问题。”

 

当问计于民成为国家治理的常态,群众的参与热情被不断激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我常收到群众信件,还在家中接访了许多群众。他们或反映问题、或提出建议,其中不少都很有价值,让我很受启发。”钟雪玲说。

 

“决策言值”在提高

 

多条建议获国家认可

 

“向国家机关建言献策,是宪法赋予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一项权利,也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具体体现。”对此,徐少明深有体会,“连续这么多次建议被采纳,一个普通公民的想法和建议能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我觉得很光荣、很自豪”。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贺禹看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住房、教育、医疗、社会秩序、公共交通、环境保护等诸多政策制定中,老百姓越来越关心自身的表达与参与。

 

“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权力的主体。公众的诉求和呼声,正多形式、多层面地融入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中。”贺禹说。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次五年规划征集意见结束,都会为一批具有启发意义的优秀建议颁发奖项。在“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中,有200多条建议获奖。这意味着它们同时得到了国家决策部门的肯定和认可。

 

“这说明来自群众的意见越来越有价值,反过来一定会助推国家决策更加准确务实、顺应民意”,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表示,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百姓声音成为国家大政方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方面,政府越是吸纳老百姓的意见,老百姓就越会有成就感,主人翁意识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