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吴仁彪:放开一片天空 打开一个产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程宏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将通用航空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纳入国家战略统筹部署。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虽然2005年我国运输航空的总周转量就已居世界第二,但通航发展却严重滞后。“截至2015年底,我国通航飞机数量只有美国的0.7%,巴西的9.6%,南非的16.2%。”吴仁彪委员介绍。

 

吴仁彪委员表示,目前制约我国通航发展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低空空域开放进展缓慢,空域资源使用效率偏低;通航机场及起降点数量少,通航机场建设严重滞后;通航核心人才培养不足;飞行服务综合保障体系不健全,运营基地和服务站建设刚刚起步;现行的行业监管法规标准存在局限,不太适用于通航。

 

“通航产业链,上下游风光无限。”吴仁彪委员谈到自己的专业领域仿佛有着说不完的话,“开放低空空域,有利于促进通用航空发展,有利于促进通用航空制造业发展,有利于促进综合运输体系的建设”。

 

在具体措施方面,吴仁彪委员给出了他的建议。首先要在国家层面成立通用航空议事协调机构,由国务院分管副总理任主任、有关部委和军队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统筹协调通用航空发展相关事宜,并负责制定行业发展战略及相关政策、标准。在制度方面要加快立法,通过立法把各类航空活动纳入统一管理,为促进包括通航在内的民航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在程序方面要简化通航机场建设审批程序以及飞行计划、低空航线的申报审批程序。在配套设施方面要加快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争取“十三五”期间实现全国2800个县通用航空“县县通”。此外还要重点提升通航研发与制造能力,像发展高铁一样重视通航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