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留存历史的记忆——赵丽宏委员保护名人故居的那些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并不是一定要故居开放,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做个名人的雕像,再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做个浮雕,或者仅仅是一块写有介绍文字的铜牌也是可以的。”

 

“和文化部的领导面对面,机会不多。我一定要说一下我国的名人故居保护问题!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我已经提了七八个相关提案了。”听说文化部的相关负责人会到北京会议中心民进组听取现场讨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提前向召集人申请了个发言名额。

 

从上世纪90年代提交提案呼吁保护广东新会县梁启超故居,到2006年建议在上海建立巴金故居博物馆;从2008年提交《关于抢修北京谭嗣同故居,并升格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议》,到2009年为柯灵先生故居开放鼓与呼,赵丽宏从未停下为名人故居保护奔走的脚步。

 

1991年,他去广东新会参加笔会,参观了梁启超故居。那里破败不堪的景象令他震惊:屋前没有路,屋内空无一物,屋旁便是猪圈……回来后,赵丽宏在《文学报》上发表了一篇散文,对此抒发感慨。第二年,他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建议重修梁启超故居。此提案得到广东省和新会地方政府的重视,梁启超故居很快重修。“政协委员的提案能促成一个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我深感欣慰。”赵丽宏感叹。

 

2005年,巴金辞世。作为巴金忘年交的赵丽宏,在2006年全国两会上,联合冯骥才、梁晓声、贾平凹、张抗抗等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在巴金居住了大半生的上海武康路113号建立巴金故居博物馆。“在那幢花园住宅中,交织着巴金后半生的悲欢,他的所有书籍、书信都保存完好。能拥有如此完整的初始环境和如此丰富的实物,极为难得。如能建立巴金故居博物馆,可向参观者展示巴金生活、写作的最真实环境情状。”赵丽宏的提案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支持,虽然没有将故居扩建成博物馆,但经过几年的努力,巴金故居终于向世人开放了。“一个故居讲述了一部中国近代文学史。”

 

2008年,赵丽宏带着一份抢修谭嗣同北京故居的提案来到全国两会。他在提案中写道:北京谭嗣同故居在上世纪50年代之初尚保存完整,现在已经破败不堪,故居中杂居多户人家,房屋已濒临毁坏。如不及时保护抢修,此故居的毁灭消失为时不远,这样将愧对历史,愧对先烈。“谭嗣同是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杰出的政治改革家,是一位值得纪念的伟大爱国者。他的故居应该留存供世人观瞻,这也是北京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惜时至今日,谭嗣同的北京故居依然无人问津。这是我所有关于名人故居保护提案中唯一没有下文的一个,很遗憾。”赵丽宏摇着头说。

 

2009年全国政协会议上,赵丽宏又提出了在电影理论家、剧作家、评论家柯灵故居建立纪念馆的建议。他说:“柯灵先生在他的房子里生活、写作了40多年,他的客厅、书房和卧室情景依旧,他的藏书、办公和生活用具保存完整无损,有很好的条件建立故居纪念馆。柯灵先生子女也希望父亲故居建为公益性的博物馆,供广大群众参观。”然而,这份提案的推进也充满波折,直到该处房产的继承人将房子捐出,所在街道才出资投入故居纪念馆的建设。“今年春节时,故居开放了。虽然建议从提出到实现用了8年时间,但总算有了个圆满的结果。”赵丽宏说。

 

这几年,赵丽宏已经不再为具体的名人故居提交保护或者开放的提案,但他对名人故居的关注却从没有停止过。“并不是一定要故居开放,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做个名人的雕像,再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做个浮雕,或者仅仅是一块写有介绍文字的铜牌也是可以的。”

 

“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灿若明星的文化名人几乎分布在全国各地。把这些人的故事保留下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意义和教育意义,对心灵是很好的熏陶。我觉得文化部应该认真梳理名人故居的相关情况,不做假古董,只为唤起民族对英雄的记忆和敬仰。因为,一个民族没有英雄是不行的。”赵丽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