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张文学委员:去产能职工安置过程中需解决五个问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项劼)8日,在总工会界别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就去产能职工安置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张文学提出,去产能职工安置过程中存在五点问题,经济补偿金标准低,等退职工待遇低,煤炭企业职工转岗难度大,社会就业空间有限,企业自身分流安置困难。建议配套出台安置补偿政策,细化补偿金标准,由政府为职工一次性提交社保费用,鼓励社会企业并购重组安置分流人员,加快解决国有企业社会职能移交,支持企业加快经济转型,鼓励各级政府提供就业岗位,加强职工技能培训。

 

针对煤矿开采安全问题,张文学认为,煤矿开采是特殊行业,保证安全投入,提高装备水平,改善作业环境是安全生产的基础保障。2012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企业经济运行非常困难,资金极度紧张,安全投入受到较大影响。他建议,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费用的提取和使用制度,做到安全费用足额提取,专款专用,增强安全投入的刚性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对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高瓦斯矿井、大涌水矿井等自然灾害多的矿井加大技术改造和灾害治理力度,给予资金支持。从中央财政国有资本收益、采矿权价款收取、资源税等项目中提取建立国有煤矿安全生产专项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