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
——委员谈惠及民生共享发展 最是铿锵有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黄洁夫:像治理“票贩子”一样治理“号贩子”

 

“一些医院因此限制医生加号甚至取消门诊挂号不可行”

 

“讲到‘号贩子’,我就想到了春运的‘票贩子’,前些年春运票贩子猖獗,交通部门做了很多工作,建机场、高铁、公路,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从资源供给上解决了问题。票贩子虽然还有,但大大减少。”记者会上,黄洁夫说,他期待把医疗资源的蛋糕做大,而不是把一块小蛋糕用计划经济手段来分配,这样才能根治“号贩子”现象。

 

会上,黄洁夫给大家讲了这样一件事:“昨天中午我们10多个政协委员在驻地聊起号贩子的事,大都是医卫界委员,大家都说自己所在医院有号贩子在炒他们的号,其中有一个神经外科医生,他的号已被炒到8000块钱一个,他是一分钱拿不到的。这位医生一天要看60到100个病人,病人花几千块钱到他这儿来,他也感到心疼,患者看完病并不感谢他,反而满脸怒气,感觉花了那么多钱,看了几分钟就被打发了。”黄洁夫说,这反映了我们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严重的结构错配。

 

黄洁夫说,依法处理黄牛,他很支持,但一些医院因此限制医生加号甚至取消门诊挂号,他觉得不应用这种计划经济手段,很多政协委员也觉得是不可行的。“这就像外科医生治疗腹腔脓肿,切开排脓引流要好几天,但过几天可能就复发了,复发还可能致命,所以要进行根治,把病灶切掉。”黄洁夫所说的根治方法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政府要管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保证社会公平公正,同时要大力引入民营资本以及外资把蛋糕做大,为老百姓提供多元、高端的医疗服务。

 

胡晓义:养老金年年涨是社保制度努力的目标

 

“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今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报告提出养老金将上涨6.5%左右,实现了十二连增,这也是本届政府连续第四次调整。胡晓义说,这反映了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讲到,财政收入增长虽然放缓,但是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这个就属于不能少的实事之一。”

 

胡晓义提醒大家注意这样一个细节:“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讲的是退休人员,不是像以往的报告里讲的企业退休人员,预算报告里讲的更明确一点,就是包括企业也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这在过去是没有的。”胡晓义认为,这是去年开始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后的一个新进展,即把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统筹起来考虑了,“双轨制”实现并轨,待遇调整遵循同一规则,制度公平性更强。

 

会上,有媒体提出,养老金过去几年都是10%的调整,今年是6.5%左右,上调幅度明显降低。胡晓义解释说,确定这样的调整水平,主要考虑了几个参数:去年经济发展水平是6.9%,全国一般性预算收入增长5.8%,中央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都比前年度增幅要低。同时,城镇居民物价水平上涨1.4%,相对比较温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是7.4%。此外,还要考虑社保基金本身的承受能力。综合以上因素,胡晓义认为6.5%是恰当的。

 

胡晓义说,“随着经济发展,养老金不管增多增少,最好年年都增加,我想这是大家的期盼,也是社会保障制度应该作出的努力目标之一。”

 

范小建:对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要咬住不放

 

“把群众参与作为脱贫攻坚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

 

中央提出到2020年要让7000万贫困人口共同奔小康,在范小建看来,这个任务很艰巨。“按照一年2300块钱的标准,我们的贫困人口是从1978年的7.7亿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减少了7.1亿,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世界银行有一个说法,过去几十年,全球减贫成绩的70%是来自于中国。但剩下这5000多万人的贫困,确实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范小建给现场的媒体详细分析了这块“硬骨头”硬在什么地方:“首先,贫困的程度深,就是这些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与全国平均收入水平之间的差距更大;其次,长期贫困所占的比重大,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贫困代际传递;第三,特殊类型的贫困比如生态型贫困、社会发育型的贫困、边境扶贫等还不少。而我们刚好遇到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在扩大就业、增加投资等面临着较大束缚和制约,所以矛盾显得更加突出。”范小建说,越往后,扶贫工作的精准度、精细化的要求越高,现行的制度和办法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此外还有一个返贫和相对贫困的问题,难度确实很大,所以中央才作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样一个决定,提出了层层签订责任状的要求。

 

范小建认为,当前应处理好深度贫困和相对贫困的关系。一方面要看到贫困是相对的,另一方面不能因为强调了贫困的相对性,而忽略了对于深度贫困的关注,对于深度贫困一定要咬住不放。同时,还应处理好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的关系,特别要防止急于求成,任务越急越要发动群众,应该把群众参与作为脱贫攻坚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

 

李卫红:乡村的教育强中国的教育才能强

 

采取超常规办法给乡村教师更大政策倾斜

 

中国教育改革中,乡村教育是个重要部分,李卫红认为,支撑乡村教育最重要、最关键的力量是乡村教师。“据统计,我们国家有330万乡村教师,与整个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的比例约为4∶1。”李卫红说,国务院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出台之后带来了非常可喜的变化,但政策落到实处还需要艰苦不懈的努力。

 

李卫红曾经跟随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到湛江、玉林等地调查走访乡村学校。他们发现,乡村教师的补充、待遇、培训及职称评审等方面都存在困难,亟待政策扶持。“我们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重视和采用,教育部门在制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过程中出台了八条规定,去年6月国务院颁布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这些政策带来了可喜变化,比如农村教师的补充问题,去年有6万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加入特岗教师,对农村边远地区的编制核定也予以了倾斜政策。我们高兴地看到,国家加大了对农村学校校长、教师的培训力度,在乡村教师的待遇上,中央财政下拨了综合奖补资金22.8亿元,受益教师达到了94万人。将近三分之一的乡村教师在国家政策的资助下,生活待遇得到了很大改善。”

 

李卫红建议,对乡村教师的支持要采取超常规的办法,给予更大更必要的倾斜。在地方“十三五”规划实施中,要把支持乡村教师放在突出的位置,“乡村的教育强,中国的教育才能强”。

 

刘长铭:买天价学区房不如做好家庭教育

 

“如果是我,我会把更多的精力、财力放在改善家庭教育的品质上”

 

前不久,北京某著名小学附近卖了一套每平方米40多万元的天价“学区房”,引发舆论热议。记者会上,刘长铭对此现象评价:“我做教育40年了,以我40年的经验,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跟大家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改进家庭教育上。”

 

“择校实际上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刘长铭说,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需求,我们现在关注后代的教育,说明我们进步了。但他同时表示,“如果是我,我会把更多的精力、财力放在改善家庭教育的品质上。我觉得家庭教育最重要的目标是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品格、性情、兴趣,开阔眼界,开阔胸怀,使他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当中。”刘长铭认为,有很多事例证明,家庭教育是决定这个孩子未来职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最重要因素。

 

谈到一些优质学校建分校,刘长铭觉得这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优质教育资源的一个举措。他认为,构建一个现代的国民教育体系,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都担负着重要功能,应不断地推进公共教育资源的标准化配置,同时让民办教育的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个性化教育服务,“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够算得上构建成现代的国民教育体系。”

 

黄洁夫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范小建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

 

胡晓义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

 

李卫红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

 

刘长铭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

 

刘佳义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主持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