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我们的信心从这里来!”
——全国政协委员从数字看经济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数据,昭示真相,也传递温暖。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保持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的一组组数字,勾勒出中国经济的一条条脉络,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报告讲成绩,用翔实数据说明;讲面临的形势,不回避困难多、风险大;讲工作,办法多、决心大,极大地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林方略说。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新闻评论员白岩松提出,中国前行要有方向,更要有应对的方法。“创新对应企业家精神、容错纠错和激励机制;政府给自己上了‘紧箍咒’,逼自己解决‘绿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鼓励公有制与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体现了协调、开放的理念。”白岩松说。

 

成绩支撑1312万城镇新增就业背后的结构调整

 

在北京,快递小伙一个月挣上万块钱已经不是新闻;在湖北,每月6000元的待遇基本上只能招到行业新人;在重庆,保洁阿姨每月三千多的收入也很常见……一个个普通劳动者,铺就了一条条通往未来的大道。

 

“特别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成为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业”出现了22次。

 

数字是枯燥的,也是浓缩的信号。

 

“信心来自于尽管GDP增速跌破7%,但我国的失业率还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就业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

 

这不是偶然出现的数字。

 

2011年至2014年,我国GDP尽管增幅回落,但新增就业人员从1221万人上涨到1322万人。GDP单位增幅拉动的就业从128万人上升到181万人。到了2015年,这个指标超过了190万人。

 

超出预期的大好就业形势,为中国经济动能转换创造了巨大的腾挪空间。

 

“职工安置是国务院推进去产能时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并且已经作出了上千亿元的资金安排。但从企业角度看,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与1998年的形势相比,已经没那么严峻了。”孙朝晖委员说,我国大的钢铁公司基本实现了现代化生产,绝大部分都是自动化控制系统,一些大钢厂的服务人员已经远超过生产人员。

 

这正是我国结构调整所追求的方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我国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

 

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介绍,三产超过二产10个百分点,“增幅之大之快超过预期”。同时,2015年三产增加值增速是8.3%,高于二产6%、工业6.1%的增速。

 

服务业不仅体量越来越大,其中一些行业正在进入增长爆发期。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信息显示,2015年,在分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完成4752亿元,增速12.6%;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完成2628亿元,增速15.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完成9436亿元,增速18.6%。此外,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55673亿元,增速20.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5517亿元,增速高达34.5%。

 

“助力中国成功转型闯关的最大王牌,就是服务业的高速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空间拉动国内+国际两手抓出新市场

 

我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名山大川,又是世界制造业大国……“我国有实物、服务产品多样性的基础,为什么2015年中国出境游突破1亿人次、境外消费超过1.2万亿元?”

 

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焰的疑问,也是中国经济的疑问,更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之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启的是一个海量市场空间。“如果进一步深挖国内需求潜力,使国产商品牢牢占据13亿人的市场,将会大大拓展国内企业的发展空间。”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玖龙集团董事长张茵说。

 

比如体育产业领域。乐视、腾讯等电商都投入数亿元介入体育营销、开展并购;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今冬在足球领域大手笔投入,创造了球员全球最高转会纪录……美国著名体育品牌阿迪达斯的新计划是,到2020年大中华区门店数量将从9000家增至12000家。

 

全国政协委员王增祺注意到,许多朋友都对“三证合一”改革印象深刻。“因为它接地气”。

 

“取消和下放311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23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精简85%……这些措施,降低了市场成本,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王增祺说。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国家战略,为经济发展拓展了巨大的物理空间。

 

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地区的653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735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屠杰说,“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是华侨华人聚集区,有着较强的华商力量。海外华侨华人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广泛的政界商界人脉,并且熟悉中国和驻在国的情况,是连接我国与有关国家的天然桥梁。

 

“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促进市场双向开放、资源双向流动,既是中国企业的机遇,也是全球各国投资者的机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说,下一个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企业走出去将成为一个大的潮流,这是与前30多年改革开放不同的一个特点。

 

动力增强2.5%的魔力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说:很难想象下一个15年,世界经济能在中国经济不繁荣的情况下兴盛。

 

中国正在全力以赴。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最高兴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将达到2.5%”。“这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保证。”高杰说。

 

技术创新,正成为撬动中国经济蓄势腾飞的支点,并且逐渐显现出惊人的能量。

 

李毅中注意到一组数字:2015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是10.2%,高于整个工业4.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降1.9%,但高技术产业利润是正增长,达到约14%。具体分行业来说,在工业41个行业里,有23个行业的增速高于6.1%,有29个行业实现利润正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谈得相对具体。他介绍说,信息经济正成为主导经济发展的动力。2011年到2014年间,我国信息经济年均增速22%,为同期GDP平均增速2.8倍,对GDP增长贡献率从27%迅速提升至58%。同期,信息技术对其他产业的产出贡献占GDP平均比重超过17%,平均增速高达26%以上。

 

技术创新的空间正在扩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到2020年十三五期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这些都是新技术施展的舞台,也是巨大的投资空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副市长吴刚说,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和获得感都将得到更大的提高。

 

在貌似传统的领域,技术创新正在不断提高人们的幸福感。

 

“到2020年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这是中国铁路发展的新机遇,也是中国经济的新机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彭开宙说,技术进步的效果非常明显:现在高速铁路1公里里程运7万人次、普通铁路1公里才运1万人次。到2020年,中国将真正进入高铁时代。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长期的发展理念。”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说,“十三五”规划指出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供给侧和需求侧不同,需求侧针对短期经济波动,供给侧改革解决的则是动力问题,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出了300多项新举措,165项新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对于企业来说,稳定的预期是最有效率的保障。因为投资出现方向性错误是企业最大的成本!”全国政协委员、新奥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说:“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