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新农村不能“有钱盖房、没钱刷墙”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2005年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来,我国的新农村建设走过了十余年的历程。其中有经验,也有教训。

 

新农村规划出台之前,对于它的具体要求,我们内部也进行了长时间讨论,最后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20字方针。

 

2006年,新农村建设在全国掀起热潮,各地如火如荼展开。我在延安学习期间,路遇一位农妇,便问她是否知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知道啊,我们村支部书记已经告诉我们了。”农妇回答。

 

“那你觉得什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我接着问。

 

“就是有钱盖房、没钱刷墙。我们村就是刷墙,写标语。”

 

农妇的回答让我有些哭笑不得。事实上,在设计之初,便有国家领导人担心,地方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只落实“村容整洁”这一条。

 

十多年过去了,目前这种情况在很多地方依然存在,有的地方,新农村建设甚至等于把城里的住宅小区直接搬到农村去。

 

新农村应该是个什么样?单从外貌上来说我觉得应该顺其自然、错落有致,要保持农村原来的风貌,干净整洁就行,绝对不是大拆大建,新农村建设还是要回归本路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