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充满信心拥抱未来
——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我在这里重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在国家的最高议事殿堂,在充满希望的广阔田野,在紧张繁忙的车间工厂,习近平总书记这番重要讲话如同和煦春风,吹绿了非公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引起了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也深为社会各界人士所激赏。

 

坚定信心不动摇

 

“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

 

总书记的讲话,给了广东互联网创业企业——春暖花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吴雄杰极大的信心。“我感受到讲话的分量!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互联网创业者吃了‘定心丸’,更加坚定了我们以‘互联网+农业’为切入点,参与波澜壮阔的‘双创’大潮的信心。”吴雄杰说。

 

全国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左晔说:“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下行压力加大。我接触的一些企业家中,有的对未来发展信心不足,有的想卖掉资产退出。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非常及时,让企业家们打消了顾虑,信心百倍地投入发展大潮。”

 

“总书记在非常关键的时刻作了非常关键的讲话,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乃静,经常与民营企业打交道,他对总书记的讲话印象格外深刻,“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山东不少民营企业家面临做还是不做、做大还是做小、做国内还是做国外的抉择,感到很困惑、心情很沉重。总书记的讲话春风化雨,可以消散他们心头的雾霾。”

 

蒙古族青年白福兴与几个合伙人创立创客工作室已有一年多,读到总书记的讲话后他心情激动:“讲话中提到民营企业融资难、办事难等问题,我们都遇到过。这篇讲话对推动这些影响民企发展问题的解决提出了新要求,我相信今后我们的发展环境会更好。”

 

全国政协委员、金科地产集团董事长黄红云3月4日在现场仔细听了总书记讲话,后来又反复研读。他说,自己的认识更透彻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三个没有变’为非公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民营企业家感到非常振奋。”

 

“亲”“清”关系添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商关系的论述,引起了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总书记的这一论断,让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工商联主席、宁夏金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金虎十分认同:“我们非公有制经济界人士一定要按总书记要求,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做一个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认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就是企业家要实实在在做好实业,政府要做好政策制定和服务,市场的交给市场、政府的交给政府。

 

对于山西省的干部和企业家来说,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商关系的论述,具有特殊的指导意义。山西易通环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保明说:“新型政商关系的提出,有利于改变山西政风肃纪过程中,一些干部对民营企业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心态。民营企业家也要自觉‘强身健体’,提升个人素质,做正经人、办正经事。”

 

山西省翼城县工商联主席张忠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干部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这为政商两界提供了基本遵循,有利于政府加强服务,解决民企困难。”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表示,一些政府官员在跟企业打交道时有很多顾虑,害怕把握不好度,一些人甚至采取“撇清”“疏远”的做法,企业有困难不管不问。“‘亲’‘清’两字,阐明了政商关系的核心,为政商交往树立了准则。”

 

“没有腐败,本身就是解放生产力。”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有些人怀疑,政商之间如果变“清”,还能“亲”得起来吗?

 

“对此,我很有信心!我有一些很有实力的朋友,到了海外之后,问他们过得好吗?他们说不好。离家离乡,再有钱幸福感也很低。对家国的爱,是民营企业家‘清’的基础。”郭广昌说,“同时,我认识很多政府官员,他们内心也愿意把做好工作、做出成绩作为一种追求。因此,政商是可以‘亲’起来的,因为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基础。”

 

郭广昌表示,“亲”和“清”还需建立在法律基础上,需要有更细的规则作为约束,政商之间要做到有边界、有担当。

 

抢抓机遇有作为

 

“新常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关键看怎样认识和把握,认识到位、把握得好、工作得力,就能把挑战变成机遇。”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一些习惯高速发展环境的民营企业家可能会感到彷徨。总书记的讲话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列举了2月25日他去韩国考察时的“作息表”:凌晨4点起床从杭州赶飞机,当天晚上12点回到上海,凌晨3点多赶到宁波,次日早上7点又开始工作。

 

“有人问我为何还要这么拼?理由很简单:很多人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不好,我却认为是最好的机会,因为国家正在推进最难最深的改革,相信中国经济必将迎来春天。”他说,“总书记的此次讲话,让我感觉又充满干劲。机会稍纵即逝,时不我待,必须加倍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志列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四个收获:一是吃了‘定心丸’;二是感到权益有保障;三是明确了政商关系的边界;四是确定了投资窗口。我相信未来民营企业有很大发展空间。”

 

郭广昌认为,虽然我国经济面临很多困难,有大量产能过剩。但与此同时,还有大量的需求没有得到有效供给的支持。比如说医疗、教育以及年轻人的消费和新经济这一侧。“所以‘互联网+’也好、‘智慧经济体’也好,在我国大有可为,这都是民营企业自由发挥的空间。”

 

“民营企业家要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说,“大家要把握大势,提振信心,在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