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发力供给侧 转型再升级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何创新驱动激发市场活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使供给和需求协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民建中央常委钱学明委员

 

维护市场秩序是关键

 

供给侧存在的产能过剩、库存积压等结构性问题,本质上是供给体系存在的质量和效率问题,造成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市场秩序混乱,既没有形成有效的行业自律,又存在明显的地方保护和政府监管失效。

 

解决供给侧问题,必须抓住3个关键。首先,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行业组织通过协助政府制定行业标准,设立行业准入门槛,引导有序竞争,促进优胜劣汰,维护市场秩序。其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活企业创新动力,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前提条件。第三,产业工人是保障产品质量的决定性因素,必须尽快将农民工身份转变为新市民和产业工人,促进企业加大培训投入,提升职工技能。

 

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委员

 

突破困境需企业家精神

 

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当前确实面临不小的困难和考验。其中供给侧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企业已经形成了固定的经营模式、固定的思维模式、固定的盈利模式,不少企业家还未能从传统的模式中跳出来,困境在所难免。

 

重申企业家精神,可以进一步提升信心、振奋精神,新常态下,重新激发企业家们开拓事业的激情尤为重要。另一方面,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因时而变。现在,百姓的消费理念、消费习惯都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仍然抱残守缺,注定将被淘汰。企业家需要不断优化、调整甚至重塑自身经营理念和模式,以适应时代的变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莫恭明代表

 

转变发展理念很重要

 

当前,要解决发展所面临的中长期问题,仅仅依靠传统的投资刺激方式很难见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运而生,地方政府应顺势改变发展理念,使供给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尽快实现“动力切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发动机”——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其核心是创新。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一揽子创新,全面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同时,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产业发展依赖的传统优势逐步减弱,必须通过教育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为经济发展注入优质人力资源。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委员

 

供给方应更市场化

 

目前很多行业,尤其是基础性行业,如钢铁、煤炭、房地产、有色金属等,有的过剩产能达到了30%甚至更高。以前的应对措施,是采取需求管理的措施,市场不买,政府买,没有钱买,则贷款买。但是现在看来单走这条路也不行,实际上是把过剩产能延续或者放大了。

 

供给侧改革有短期的改革,也有长期的改革。短期改革,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这是不得已为之,需要短期改革与长期改革结合起来,不能只从眼前着眼,还要从长期来看。长远来看,机制不加以改变,还是会产生过剩。因此,供给方主体需要更加市场化,对需求更加敏锐,自动调节;政府也要减少干预,转变机制,做好裁判员和公共服务,定好规矩,让市场主体更加市场化,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江苏苏州市长曲福田代表

 

供给侧要做好加减乘除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取得突破,是保证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关键之举,也是引领发展新常态、推进转型升级、持续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长远之策。一些发展较快的地区,也较早地碰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改革的任务反映在各地的表现形式、轻重缓急也各不相同。

 

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三管齐下,“加、减、乘、除”多策并举。按照深入调研、摸清家底、找准短板、精准发力的步骤,积极稳妥去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有的放矢去库存,持续优化房产结构;未雨绸缪去杠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千方百计降成本,切实减轻企业税费;抢抓机遇补短板,不断扩大有效供给。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不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水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能。

 

广博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利平代表

 

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要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是主体。国家要补的短板,就是企业需要开拓的市场,企业发展必须不断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品质产品,这就需要创新。

 

政府需要更多的举措来保证企业的创新积极性,支持和鼓励企业实施模式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落实和完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创新技术企业扶持等普惠性政策,鼓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逐步清理和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改变以往偏重经济功能的考核导向,对政府和官员的考核从GDP指标转向加大对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考核比重,推动企业大力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装备;以产业政策为导向,通过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有针对性地促进创业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如何深化改革增加制度供给

 

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民盟中央

 

投资引导促旅游发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游是很强的内生力。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发展迅猛。但是,美景与脏乱俗同在,度假和堵挤拥并存,是每个旅游者的切身体会。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是我国目前的旅游投资,已出现失衡偏差。

 

改变现状,投资引导与监管是关键,政府职能需由审批向宏观指导转变,旅游行政部门工作应从行政性管理向为全行业服务转变,为有关各方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要制定统一的旅游投资规划,保证重点项目优先开发,约束和引导资金流向合理区域与合理项目;实行投资的行业差别政策和区域差别政策,通过税率等经济杠杆及适宜的优惠政策,引导投资流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缺口较大的项目,引导资金进入中西部内陆腹地;同时对企业投资进行监管,遏制短期行为。

 

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许海代表

 

增加有效金融供给

 

企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体,资金是制约企业推进改革的瓶颈。根据央行统计数据,2015年末,全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达93.95万亿元,对存量贷款,商业银行不能简单抽贷、断贷,而应主动担责,通过提升自身管理效率、经营水平和有效金融供给,推进实体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商业银行要推动自身供给侧改革,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管理方式和组织机制变革,增加有效金融产能供给,为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要合理调整信贷结构,降低过剩产能对信贷资源的占用,加强对企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指导,通过转贷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进一步提高信贷审批效率,使金融资源由低效部门向高效部门流动,助推经济转型。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敬民委员

 

民间办赛仍存隐性审批

 

国务院发文要求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激发了民间办赛的活力,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风起云涌。但赛事审批取消后,相关配套政策的短缺,使得安保、卫生、交通等方面依旧成为民间办赛释放活力的掣肘。

 

体育产业特别是体育竞赛表演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当从解决上述方面的“隐性审批”入手,降低体育赛事产品提供者的办赛成本。另一方面,对于体育赛事、健身等体育产品的提供者,政府部门还应该提供保障、扶持措施以及免费服务,帮助其提高产品的质量与水平。目前体育产业的一个问题是有购买能力的消费者不足,降低成本能够培养更多体育产品的消费者形成稳定需要,从而推动体育产业进一步稳定发展。

 

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委员

 

公正分配促需求升级

 

我国2015年的基尼系数创下2003年以来的最低值。然而,当前深化收入分配改革依然缓不得,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城镇居民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的2.73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

 

为了使全体人民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我们需要进一步落实“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公正分配理念,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持续提高人民收入,特别是要提高普通劳动者的收入,逐步使我国劳动收入占比稳定在50%以上;转变政府宏观经济调控职能,实现充分就业;提高教育水平,提高人民参与能力;调整再分配结构,加大再分配力度。个人所得税应重点向资本所得倾斜;完善财产登记制度,加快房产税、遗产税开征进度,避免财富过度集中。

 

广东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代表

 

改休假制度促消费升级

 

我国自1999年实行黄金周休假制度,每到长假人潮涌动,平日积累的中远程旅游需求在此间释放,面对拥挤的交通和挤爆景区的人潮,各大景区是既高兴又无奈,高兴的是节日人流如织、景区爆棚,无奈的是难以满足骤然暴涨的游客需求,这是生活水平提高与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等矛盾造成的现实困惑。

 

改革“黄金周”,有利于提升国民幸福指数,促消费升级。具体办法是,每个月的后三周或前三周上6天班休1天,将这3天留到当月的第一周或最后双休日一起休息,这样加起来每月就有一个5天的黄金周。这样改革后每月都有“黄金周”,符合国家提出的国民休闲计划,推动消费升级;有利于旅游景区资源的均衡合理使用,避免旅游景区人满为患。

 

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代表

 

人才供给侧也要改革

 

“十三五”时期,“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对高层次人才、对发展博士生教育的刚性需求依然强劲。同时,我国研究生教育存在严重的区域不平衡现象,中西部地区高校对加快发展博士生教育的意愿十分强烈。此外,同西方发达国家博士生培养约三成的淘汰率相比,我国目前基本上零淘汰率的现状,不利于博士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建议国家适度扩大博士生教育规模,一方面适度扩大中西部地区高校博士生教育规模,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委托东部地区高校为中西部地区定向培养博士生的力度。此外,建立淘汰补偿机制,在每年的招生指标中增加一定弹性指标用于硬淘汰,在新生入学时要明确淘汰红线和淘汰比例。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克恭代表

 

教育亟待供给侧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把更高质量摆在首位是一种导向,其实质是要推进教育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教育资源不断丰富,但依然存在结构性供需矛盾,比如“择校热”,比如农村偏远地区依然师资力量不足,再比如近期热炒的儿科医生短缺问题,本质上都与教育资源配置结构性失衡有关。“择校热”反映出的问题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农村师资力量不足与师范院校没有着重为贫困地区培养人才、国家在政策支持和导向上有一定缺位有关;而儿科医生短缺很大程度上是近年来一些医学院校停止儿科招生造成的。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行,社会对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资源的需求在未来几年里将会大幅增长,这方面的供给侧问题,应该尽早谋划、做好预案。

 

如何做好加减优化供给结构

 

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大唐董事长陈进行委员

 

清洁发展化解煤炭产能

 

推动煤炭集中清洁高效发展,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面,是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有力抓手。

 

建议要加大对煤电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发电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实施超低排放及节能升级改造,后期运营成本也会大幅增加。国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煤电企业节能环保改造政策支持力度,除价格政策外,可通过财政、信贷政策同步予以支持。另外,要加大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由于煤制气、煤制烯烃等新型煤化工项目要经历一个从探索示范到成熟稳定的过程,建议加大对这些项目的支持力度,通过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组合措施,保证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早日出成果、出效益。

 

川威集团董事长王劲代表

 

去产能警惕低端企业复活

 

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去产能势在必行。关停大批成本高、产品低端的钢铁和煤炭企业,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有利于抢占高端市场。但在这个过程中要警惕一些小作坊式的小型低端企业死灰复燃。

 

以钢铁为例,小作坊式的小型钢企绝大多数都生产资质不达标、产品低劣。但是由于这些小作坊生产较为隐蔽,一遇监管高峰期便停产封存,让监管部门无从调查。小作坊产品虽然劣质,但由于价格低廉,往往能在低端钢铁市场占据相当份额,对处于转型升级的大型钢企构成威胁,可谓“劣币驱逐良币”。因此在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时,一定要同时加强行业监管。

 

宁夏石嘴山市长王永耀代表

 

消费升级化解钢铁产能

 

2015年全国钢铁产能11.2亿吨,但实际产量仅7.8亿吨,销售量为7.4亿吨,化解过剩产能已成为突出问题,也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但应当看到,目前中国正处在增长速度由高速转向中高速、产业从低层次迈向中高端水平的转换时期,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产业层次迈向中高端水平,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应该是国家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长远定力。

 

美国人均钢铁使用量约27吨,中国人均钢铁使用量近6.9吨,相差近3.9倍。这说明我国对钢铁的需求还有空间,关键在市场应用方面应拓展路径,加以引导。所以建议相关部门尽快调整、修改、制定建筑物、桥梁、道路的设计标准,从鼓励多使用钢材入手,推行钢结构设计建筑,由此扩大钢铁的消费市场,既可实现钢铁产能的有效利用和化解,也可有效释放钢铁产能,减少已形成的产能浪费。

 

北京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和谊代表

 

汽车业要培育新动力

 

最近几年汽车市场的需求结构不断变化,汽车行业的供给结构升级却相对缓慢。实际上,产能过剩只是表象,有效供给不足才是本质。要在供给侧改革上多想点子,通过转移落后的供给、升级现有的供给和创新新型供给三个层次的供给侧改革,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扩大有效供给,实现经济增长的新跨越。

 

从汽车行业来说,要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就是要抓住产业链的高端环节,通过加大投入和模式的创新,获得新的增长;要把需求不足的产品、产能减下来,向供不应求的产品倾斜,实现优胜劣汰,减少出血点,控制对效益产生直接影响的跑冒滴漏;要利用好科技创新和资本运作两个引擎,发挥乘数效应,推动企业做优做大;要兴利除弊,消除阻碍产业发展的不利因素,提高企业整体的劳动生产率和资本的回报率。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代表

 

供给对路才有出路

 

海外代购兴起,消费者不仅仅购买奢侈品,耐用品,一些日用品也被列上购买清单,这从侧面反映的是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升级,供给结构的变化跟不上消费者需求升级的变化,凸显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迫性,改革要“质”在必得,供给对路才有出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实施“标准化+”战略,让“标准化+”贯穿在各行各业,成为产业转型和供给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产品标准提升和标准体系建设,提高标准化生产普及率,推动产品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强化行业龙头企业的主体示范作用,催生标准化的裂变效应,龙头企业通过创新,提高质量和效率,为消费者提供品质高、性价比优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