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黄洁夫委员:器官移植应逐步纳入大病医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3月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宋玉萌 陈弘毅)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9日在全国政协新闻记者会后表示,器官移植事业近年来在我国取得了进步和发展,他今年的提案就是建议下一步从肾移植开始,将器官移植逐步纳入大病医保。

 

黄洁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我国去年已实现了移植器官全部来自于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移植变成公开透明的医疗服务,这是我国医疗事业发展的进步。

 

黄洁夫说:“器官移植来源全部依靠无偿爱心捐献以后,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就是现在很多需要器官移植手术的病人由于交不起相关费用,不能享受器官移植。事实上,要将器官移植作为一项基本医疗服务,是因为器官移植很多时候是‘生与死’之间的抉择,做了就是生,不做往往就面临着死亡。”

 

黄洁夫表示,他今年的提案是呼吁把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肾移植多少钱?从进医院到出院的费用是20万元。现在,全国很多地方已经把肾病、尿毒症纳入到大病医保。一个肾移植20万元就相当于病人透析一年7个月的费用。如果做了肾移植以后,病人还可以活很长时间,能给病人、社会节约不少钱。肾移植救治尿毒症病人,属于政府应提供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也符合我国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行的‘保基本’的医改政策。将肾移植首先纳入到大病医保后,可以探索将其他器官移植也纳入到大病医保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