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就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人员安置召开协商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两会授权发布:全国政协就“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熊争艳、安蓓)围绕“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8日举办提案办理协商会。

 

会上,提出提案的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委员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工信部、国资委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围桌而坐,交换意见,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

 

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建议,大力推进社保全国统筹,促进劳动力市场良性运转。积极为职工转岗就业和创业提供服务。

 

民盟河北省副主委杨玉成说,应改革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发挥其预防失业、促进再就业的积极作用,使失业职工基本生活有保障。

 

民建中央副主席王永庆建议,建立和完善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社会保底政策,采取措施鼓励待安置人员重新就业。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要创新职业教育的提供方式,提升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有效性,让待安置人员通过掌握新的技能,尽快再次就业。

 

李钺锋委员建议,科学安排专项资金安置这些职工,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李滨生委员从工会的角度谈了职工权益保障问题。张文学委员从企业角度谈了人员安置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政策建议。赵光育委员介绍了杭州钢铁集团半山基地在人员安置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刘长喜委员建议加大对老工业城市的资金支持力度。

 

参加会议的有关部委负责同志纷纷表示,提案办理协商会,让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交流,这些提案从多角度提出了好建议,他们要充分考虑,尽量吸纳。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要用法制化、市场化手段来化解过剩产能,解决好“人去哪儿,钱哪儿来”的问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说,即将出台的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的文件明确了职工安置的基本原则、主要渠道、工作要求,目标是确保职工平稳过渡,改革顺利推进。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出席会议。教育部、财政部、工信部、国资委等提案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也分别就相关提案与委员们进行了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