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王修林委员:加快黄海冷水团资源规模化利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潘林青)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提出,按照“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要加快黄海冷水团资源规模化利用,这对缓解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能源短缺与环境恶化双重压力,更好实现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介绍,黄海冷水团在冬天形成、夏天强盛、秋天消亡,周而复始,是一种海洋可再生能源,具有浅水、低温、规模宏大的显著特征。美国、加拿大、瑞典等国家在海水空调系统开发应用方面的实践证明,利用低温海水为沿海城市建筑物供冷,具有很好的节能效果。

 

王修林认为,对于黄海冷水团规模化利用,目前已具备总量丰富且稳定、能源利用率高、开发利用技术比较成熟等多方面的有利条件。

 

比如,能源利用率方面,从40米深处以30立方米/秒流量抽取10℃的海水进行区域供冷,提升海水需要每分钟用电12度。然后,再将20℃的循环淡水通过与10℃海水热交换,使循环淡水温度下降到12℃,几乎不需要耗电。

 

“然而,如果是通过补充制冷将20℃的循环淡水温度下降到12℃,则每分钟需耗电240度,远远高于上述12度的耗电量。”王修林说,以每年夏季运行120天计算,利用冷水团制冷可节约用电3992万度或1.45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0.62万吨。

 

为加快黄海冷水团资源规模化利用、推动我国东部沿海省市更好实现节能减排,王修林建议,应支持山东、辽宁、江苏等沿海省份建设国家级区域性供冷示范区,支持建立国家(青岛)海水供冷技术全球创新中心,并建立健全财政、金融、税收、土地等相关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