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史大卓委员:免费提供基础降压药 “花小钱办大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赵敬菡)日前,在政协医卫界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提出建议:“国家应该向全民免费提供基础降压用药。”

 

我国目前高血压病患者达2.7亿左右,如果免费发药,想必耗资巨大。为什么史大卓委员提出这样的建议?记者进行了采访。

 

“全民免费提供基础降压药物,看似增加了政府医疗投入开支,其实不然。这还能给国家省钱,是花小钱办大事。”史大卓告诉记者,目前我国高血压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但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却十分低。高血压病患者的血压水平与心血管疾病发生呈连续、直线相关,且独立于其它致病因素。有研究表明,血压自115/75 mmHg 水平开始,每升高20/10 mmHg,心血管病危险增加一倍。许多患者在没有症状时,不愿长期支付高血压药物费用,以致出现中风、冠心病、肾功能衰竭后才就诊,极大加重了医疗负担。

 

而免费治疗高血压可以改善以上情况。唐山开滦集团责任有限公司自2009年开始免费向高血压职工进行综合干预,包括免费发放降压药物(价格低廉、确实有效的降压药)、宣传教育和行政干预,显著改善了职工主动控制血压的积极性,提高了高血压的治疗率和达标率。

 

史大卓认为,这为在全国实行免费提供降压药提供了依据。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全国近2.7亿高血压患者,其中部分经济富裕的患者可能会自己买较好的降压药。根据我国目前现状,估计免费用药人群在1亿人左右,如果选用基础降压药物,每天每人平均费用约为0.3~0.5元,每年国家投入约为200亿左右。据相关数据,免费提供基础降压药可将高血压的治疗率和控制率提高20~30%,此部分人群脑梗死、冠心病和肾功能不全等发病的风险可降低30%。上述疾病参照目前的诊疗收费标准,以平均每年3万元计算,所节省的医疗支出至少超过投入的10倍以上。

 

史大卓说,无论是从国民健康考虑,还是从节省医疗费用考虑,免费提供基础降压药物,皆是提高国民健康、节省医疗资源、利在久远的举措。

 

因此,他建议由政府组织专家,根据国情和广大高血压人群的需求,在前期流行病学研究基础上,结合成本效益分析,筛选适合普及推广应用的几种价格低廉、降压肯定的基础降压用药;只要是诊断明确的高血压患者,即由基层医生免费发放适宜的基础降压药物和用药记录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