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南存辉委员谈民营银行窘境:未能被一些优惠政策惠及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李彤)“当前,民营银行划入城市商业银行序列,但其市场定位又区别于城商行。建议有关部门单独设立民营银行序列,对民营银行参考农商行执行存款准备金率、营业税等指标。”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对人民网记者如是说。

 

南存辉表示,去年全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相关监管部门对民营银行都有较大支持力度。但仍有一些优惠政策未能惠及民营银行,制约其业务创新和发展。

 

“民营银行为区域内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但民营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按15%的标准缴纳,较农村商业银行多3个百分点;营业税按5%的标准征收,较农村商业银行高2个百分点。”他说,目前民营银行盈利结构单一,规模偏小,需要优惠政策的扶持。此外,由于“一行一店”的要求,民营银行总部所在城市仅可设1家营业部,不能跨区域,无法扩大服务半径,制约其业务的开展。

 

南存辉建议,监管部门设立单独民营银行序列,研究完善与其发展相匹配的监管制度。对小微企业占比70%以上、户均150万元以下的民营银行,参照农村商业银行序列执行,即存款准备金率为12%,营业税按照3%的标准征收。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允许符合指标要求的民营银行设立分支机构,为其发展壮大提供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