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民航局局长:十三五期间航班正常率目标是不低于75%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周鹏) 新任民航局局长冯正霖8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小组讨论时说,十三五期间,我国正处在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发展中要坚守三条底线,构建三个网络,补齐四个短板,航空业要深入老少边穷地区。

 

坚守三条底线:安全、廉政、真情服务

 

民航业目前的发展速度很快,老百姓出行、旅游等需求量猛增带动了民航发展,去年整体盈利达到了487亿。“如果要从大国向强国迈进,我们要坚守三条底线:安全底线、廉政底线、真情服务底线”,冯正霖介绍十三五民航规划时强调,必须守住飞行安全底线,始终保持警钟长鸣;民航快速发展时期不能再出现以前发生过的航班、航线资源配置上的腐败事件,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配置资源,让民航干部处在风清气正的生态中;民航最终是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服务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必须打造出全新的服务品牌。

 

十三五发展重点:构建三个网络

 

十三五时期,民航要重点构建三个网络:机场网络、航线网络、运行信息监控网络。

 

我国现有210个民用机场,9个3000万人次级、26个1000万人次级,民航局规划在十三五末期达到270个机场左右。重点发展支线和公务机场,发展民用运输航空,使航空业深入老少边穷和少数民族地区,使群众通过航空业能飞出来。

 

大力开拓民航航线,过去都是点对点型的机场和航线,十三五要大力发展枢纽型机场。中国现在要打造三个世界级机场群: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首都机场很大程度的紧张是因为一些地级市机场都以通北京为标准,实际上这是不科学的”,冯正霖在分析首都机场压力时说,应该通过轨道交通将流量分散到石家庄、天津等地,把首都的空域让出来发展国际航线,打造国际枢纽。

 

现在的空管系统分散在机场和航空公司等处,下一步要整合资源,建立运行信息监控网,让它成为大数据的航空管理系统。

 

补齐四个短板:加快实现空域资源改革

 

补齐空域资源紧张的短板。目前航班延误有多方面原因,天气、空管、航空公司三大因素占比70%以上。为解决这个问题,民航局正在研究建立一套制度提升空域使用效率,加快推进空域改革,实现军民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有效空域资源,即将在广州试点。

 

抓责任落实补齐民航正常率的短板。加强对航空公司和机场的监管,挖掘管理中可以提升的潜力。民航局会点穴式精准监管,提高民航正常率。大家可能也感受到了,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航班正常率保持了75%,首都机场92%。十三五期间,全国航班正常率的目标是不低于75%。

 

多维度补齐服务品质短板。做好信息公开、航空餐饮质量、机场秩序与服务,如及时公开透明告诉老百姓飞机延误原因。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短板。航线越来越多,对民航压力越来越大,应急处置能力也需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