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钟秉林委员:希望高校不要冠上“211大学”称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熊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以后高校不要冠上“211大学”、“双一流大学”等称谓,真正一流大学的建设需要得到社会的认可。

 

钟秉林在谈到高校的“双一流”建设时表示,不管是一流大学,还是一流学科,特别是一流大学建设可以分不同类型,研究型大学可以建设成一流大学,培养应用性人才为主的高校同样可以建设成一流大学;而且创建一流大学的过程应该是开放式的,应通过公平透明的机制和改革来保证“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这其中包括建设中涉及的资源、经费和其他条件的合理配置。

 

钟秉林随后表示,一所大学称之为一流大学,不是靠行政发文来任命的,也不是靠领导讲话宣布的,更不是靠学校自我宣称的,而是要得到社会的认可,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还需得到国际的认可。

 

钟秉林认为,学校要避免急功近利、功利主义倾向,认真把学校的内涵建设做好,真正形成学科专业特长,产生效益;另外,教育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厚积才能薄发,经过艰苦的努力和长期的积累,中国肯定会有一批大学和学科脱颖而出,自立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