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老虎”该打 “苍蝇”要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坚持廉洁履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厉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加强行政监察,推进审计全覆盖。以减权限权、创新监管等举措减少寻租空间,铲除滋生腐败土壤。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查处强占掠夺、吃拿卡要、贪污挪用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结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讨论,对党风廉政建设如何向基层延伸各抒己见,提出了不少可行性很强的建议。

 

身边的“苍蝇”有可能影响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

 

宁夏医科大学校长孙涛委员对反腐向基层延伸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深有感触:“我在高校工作,近年来学校在扩建新校区的时候,遇到过相关村干部蛮横阻挠、吃拿卡要,甚至贪污国家给予的征地补偿款,影响非常恶劣,在全校及周边都产生了很坏影响。也不难想象,这样的村干部,欺上瞒下,横行乡里,给老百姓带来多大的损害。庆幸的是,这样的害群之马已得到了严肃惩处。”

 

来自江西的乐天陶社社长郑祎委员也有同感。她介绍,一些城市的马路总是坑坑洼洼,修路不是整体推进,而是整天小修小补,基本上年年都修,年年都坏,实际上就是某些职能部门留有余地,为了挣钱故意为之,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代表认为,基层领导干部直接面对人民群众,他们不廉洁,没有良好的工作状态,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就难以落实,人民群众就得不到实惠。当前,基层干部的主流是好的,但是,也有害群之马,存在吃拿卡要、收受贿赂、徇私枉法等现象,这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如果不及时惩治,就会危及政府的公信力,丧失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拥护。因此,对待基层腐败不可掉以轻心,对基层腐败必须零容忍,反腐必须向基层延伸。

 

基层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甚至挪用公款、公款私用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

 

河北省沧州市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代表对中央加大基层反腐力度十分拥护。他介绍,在农村,一些干部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甚至挪用公款、公款私用的现象还存在,一些干部中“干部田”、多拿多占等“潜规则”还在运行,直接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到党的形象。“基层干部的腐败行为往往可以被群众亲眼看到、亲耳听到,而且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所以很多群众憎恨‘苍蝇’。”哈明江说。

 

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云英代表认为,推动反腐向基层延伸,是民心所向,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基层是国家政策、方针、路线的具体执行层,直接面对一线群众。人民群众往往是通过身边党员干部的言行来衡量和评判我们党,基层党员干部的言行,直接影响群众对党的认识。基层干部贪污腐败,会直接阻滞党的惠民政策,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例如,群众办事遇到“吃拿卡要”,在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种身边的腐败看似小事,但会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威信和执政基础。

 

孙涛认为,向基层延伸反腐,抓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虽必要,但不应是重头工作;方法上,听百姓的反映应注意微服私访,虽百姓心中有数,但农村家族、亲戚关系复杂,加之农民善良且仍心有余悸,下功夫暗访是打“苍蝇”的必要方法。

 

创新体制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纪检部门的作用必须要深入到乡镇甚至村社。”四川九龙县烟袋乡毛菇厂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富代表认为,要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能在基层走好“最后一公里”,就要发挥好乡镇纪委和村纪检委员的作用。“乡镇、村的纪检力量是最贴近农村基层的,同时具备宣传员、信息员和监督员的作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村镇两级的纪检干部不仅减少防范违纪问题发生,而且承担着直接向群众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拓宽信息反馈渠道的作用。”

 

张国富感慨颇深的是,四川这些年不断加强基层纪检力量的建设,不仅消除群众各种政策上的疑虑和误解,而且为农村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比如逐项逐笔核对惠农资金到位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最大限度地避免截留、挪用等问题的发生,确保党的支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张国富建议,应该充分利用村镇纪检干部熟悉群众的特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了结,“这样不仅能及时避免农村各类矛盾纠纷,而且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哈明江建议,应从四方面着手治理基层腐败:首先是系紧“钱袋子”,治理基层腐败,关键要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有效遏制村干部的腐败行为;其次是洒好“防腐剂”,要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制,每月或每季度要对村务进行一次公开,能够公开的事情要全部公开,有关部门要不定期对村务公开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再次是打开“净化器”,要加强对村干部的思想教育,教育干部以廉洁自律为荣、以贪污腐败为耻,不断在村干部耳边“敲警钟”;此外还要唱响“群口戏”,让群众充分参与到村里的重大事务中来,充分监督村干部行为。

 

今年初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要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省市两级党委、纪委要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到基层。县乡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县乡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管理监督。代表和委员们表示,他们热切期盼着今年基层拍“苍蝇”能出更多的新招、实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9日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