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正确理解互联网背景下的“双创” 避免“运动式”“双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赵敬菡)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全国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召开联组会,就“双创”、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儿科医生缺乏等社会热点展开讨论。

 

王小兰委员:正确理解互联网背景下的“双创”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商会副会长、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说,去年以来,全国各地推出了支持“双创”的政策,大大促进了“双创”的发展。但是,需要注意避免一些误区:

 

一是政府推动下的“运动式”的“双创”。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双创”的急迫感,出台了许多风险补偿类的财政补贴政策,搅乱了正常的投资秩序。王小兰认为,在“双创”中,政府的作用只是创造一个适于“双创”的制度环境,鼓励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竞争规则,提供严格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公正司法的法治环境。即使要补贴,也应侧重于私人资本无意或者无力涉足的科技研发上给予补贴和投入。

 

二是要充分认识共享经济将开启商业民主化的新时代。政策的制定者需要充分认识到这种共享不是昙花一现,而是一种长期趋势,社会将越来越用集体的力量解决集体的问题。看不到这种商业民主化的趋势,就跟不上生产力发展的步伐,政府出台的政策,就会成为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桎梏。

 

王小兰建议,要正确地认识、理解、支持新经济的蓬勃发展,用新理念迎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翟美卿委员:一视同仁,让民营企业得到平等对待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称,第一,政府报告中提到要“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在项目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一视同仁”等内容。这些都是民营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希望政府可以尽快出台可操作的措施,通过考核机制,确保中央的蓝图真正落地,让民营企业得到平等对待,让民营企业家更有安全感。

 

第二,希望各级政府官员都可以大胆地亲近民营企业家,大胆地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只要坦荡务实、风清气正,无论是政府还是民营企业,一定能够携手创造健康、良性的政商互动机制,让民营企业放心干、放手干,让民营企业家真正有获得感。

 

李瑛委员:将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相融合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副团长李瑛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把天津已经成熟的“文化惠民卡”推广到各大院团,改变演出难、观众难组织的问题。

 

二是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国民素质,将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相融合。

 

三是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的“文化扶贫”。针对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的实际情况,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明确财政投入的比例和基数,进行精准扶贫。

 

四是加强文化资源设施的均衡配置,彻底改变一些地方文化设施资源过剩、一些地方文化资源匮乏的现象。

 

李羚委员:加强边境地区文化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羚认为,边境地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神经末梢,也是与邻国进行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甚至政治较量的最前沿。边境地区的文化建设,关系着边境地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关系到人心稳定,关系到国家文化形象,关系国家文化安全。文化部等部门组织实施过边疆地区文化建设长廊项目。但是,由于多种原因,边境地区文化建设仍存在一些薄弱之处。

 

她建议,文化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策划设计边境地区文化建设的重大项目,完善边境地区文化设施网络,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巩固文化阵地、满足边境地区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繁荣文艺创作,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来陶冶人们的情操、凝聚人心;加大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力度,增进文化认同;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带动人民走向富裕的生活。

 

郑珊委员:加大资金支持,留住儿科医生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郑珊在发言中指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后,“儿童看病难、儿科医师招聘更难”。郑珊认为,根治儿科“风险高、工作累、收入低”,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从“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入手。她提出五点建议:

 

一、切实加大对儿科医疗事业的投入,增加儿童保健和儿科疾病的专项研究基金投入,加大对儿科诊疗大型专用设备无偿投入等,在学科建设上体现儿科事业的重要性和保障性。

 

二、设立为儿童医疗服务的医护人员的专项研究奖励和人才奖励,让服务于儿童的医护人员有职业荣誉感。

 

三、针对儿童专科医院运营成本数倍于成人医院的情况,对儿童专科医院给予大幅度补贴。

 

四、针对儿科操作精细度高,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适当上调儿科医疗服务价格,改变目前严重偏低的不合理价格体系。

 

五、薪酬待遇方面,建议考虑直接给儿科规范化培训基地的青年医师增发专项医护津贴,以吸引人才。

 

成平委员:修改《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成平建议,尽快修改《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

 

一是按照事故调查与处理分离原则,建立独立的专门事故调查机构。二是调查组依法组成,明确参加人员,建立回避制度。三是调查组依法独立进行技术调查,任何方面不得干扰。四是明确调查组对调查结果承担法律责任。五是对典型事故认真分析,形成警示录,吸取教训。此外,待调查组工作结束后,再启动责任认定工作,真正做到责任认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