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毕节市副市长冉霞:全面小康 农村留守儿童一个不能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100万留守儿童,这是一个事关国家民族未来的群体。今年2月1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从国家层面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出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在全面小康决胜号角吹响的“十三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为农村留守儿童送来的压岁大礼包,是落实习总书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最好体现!

 

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关注、关心和关爱,绝不仅仅是出于一般道义,也绝不仅仅限于重视某一特殊群体,是对每一个生命的充分尊重,是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高度负责。正如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所说:“没有什么比我们对待孩子的态度,更能深刻折射这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追求了。”

 

再好的顶层设计,只有真正落地才能开花结果。近年来,随着留守儿童问题日益凸显,各级各地不断实践和探索,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上出真招、见真情、动真格。比如一些地方开展教育惠民行动、社会关爱行动、家庭温情行动“三大行动”,强化建档立卡、强化监护保护、强化齐抓共管、强化兜底保障“四个强化”,确保精准管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关爱服务到位、救助救济到位、严打重惩到位“五个到位”,最大限度地为每个留守儿童平安、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民政、公安、教育、妇联等多部门,上自中央下至村组党政等多层级,摸底、建档、跟踪、管理等多环节,关爱、救助、保护、教育等多方面,必须高度统一思想、强力统筹协调,树立全局观,打好组合拳;必须标本兼治,比如从源头减少直至消除留守儿童,外出务工农民带着子女进城,务工地政府有责任解决随同进城孩子的教育问题,鼓励和支持外出务工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等等,这是治本之策,各级政府、社会和家长形成合力,各司其职,则是为治标;必须抓系统与抓重点相结合,除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外,还需强化父母的监管责任及责任追究、落实劳务输送地应当担当的责任,突出对留守儿童的生存保护、生命关爱和成长教育,坚持一切为了留守儿童的安全、健康、快乐和阳光。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的问题。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和脱贫攻坚工程推进大局,聚精会神抓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大量农村劳动力提供就地就近创业就业机会,从根本上减少农村留守儿童。

 

只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法治思维统揽,落实家庭、政府、学校等职责,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网络,就能有效织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网底,让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迈进全面小康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