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女性首脑越来越多,你准备好了吗?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民进组的小组讨论已经接近尾声,已经举了三次手的罗永章委员最后发言。

 

“我今天想谈的是关于国家智库应该开展对女性首脑执政特点及外交政策分析的问题……”

 

“之所以关注这个问题,是因为在上个月看到了一则报道,说现在全球已有15位女性国家领导人,还不包括非常有可能成功竞选美国总统的希拉里。我们知道,女性的生理特点和思维方式与男人不同。就拿我的家庭来说,如果让我的爸爸同时做三件事,他肯定会手忙脚乱;而换做我的妈妈,让她同时处理十件事都会井井有条。人们常说不能和女人讲理,为什么呢?因为女性有时会冷静得让人害怕,有时又会毫无理性可言。因此,女性的执政特点和外交政策会和男性有很大差异。如果不对女性首脑执政特点及外交政策进行分析,就很可能会在以后的‘交锋’中吃亏,因为你一直以为她会出右手,可她却偏偏是个‘左撇子’。”罗永章一口气说完。

 

一些委员已经开始频频点头,而另一些似乎还没有从罗永章连珠炮似的演说中醒过神来。

 

“也许,你们会觉得我把对女性首脑执政特点及外交政策的分析,提高到国家智库的高度,有点小题大做。其实不然,当世界上十分之一的国家都由女性领导时,我们就必须改变原来的思维定势,去主动地、尽早地研究她们的特点。我国目前所处的外交环境并不是一团和气,而我们要想发展,要想把精力更多地用在深化改革上,需要的恰恰是内外稳定的环境。只有知己知彼才能自如应对各种外交问题,国家智库需要花些精力去做这件事情。我的发言完了。”

 

“有点意思。”“有道理。”“太妙了!”……经过一段短暂的沉默,在座的委员们开始一边点头一边表示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