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一件女村委会主任来信催生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请云南的女委员留步,我想就昨天那件提案和大家商量一下。”3月7日下午,民族第49组讨论会刚散会,谭萍委员就叫住来自云南的魏艺红、何春、杨方、艾徐等委员,要和她们商量关于农村妇女健康体检的提案。

 

原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谭萍收到了一位叫潘志艳的女村委会主任的来信,反映农村妇女健康问题,希望引起正在参会的女委员关注。“昨天,我已经把来信发在微信群里,你加入群,了解一下。”谭萍对茸芭莘那委员说。

 

信中说,农村缺少女性医务人员,一些妇女得了妇科疾病后,有的用土办法治疗,有的硬抗着,结果小病拖成大病,严重影响农村妇女健康。

 

“这封来信,体现了基层群众对我们委员的信任。”魏艺红委员接过话茬说,她建议在提案中增加“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妇女健康体检的支持力度,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女性医务工作者队伍的培养力度,加强妇女健康知识的宣传”等内容。

 

为使讨论更有针对性,谭萍还特意准备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妇女健康体检的支持力度”的提案初稿,请委员们一并讨论。

 

茸芭莘那委员说,首先应该关注心理健康。政府计生部门和妇联应该加强和农村妇女的深入沟通,多提供咨询的平台和机会,树立她们对妇科疾病的正确认识。

 

“重大疾病预防,定期体检很重要。”身为医生的杨方委员建议,把农村妇女的部分体检工作交给县级医院,对此也要有相应的经费投入保障。

 

“大家的意见都很好,我将认真梳理,采纳到提案中。如果大家愿意,我们一起联名提案。”谭萍说。

 

“愿意,愿意。”结束时,委员们拍手一致通过,共同联名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