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科技巾帼也须关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过去的一年,对于女性科技工作者来说是荣耀的一年——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屠呦呦获得中国首个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谢毅获得具有“女性诺贝尔科学奖”之称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在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出现越来越多女性的身影……

 

在闪光灯的背后,女性科技工作者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并不比普通人少。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科技界和科协界的女委员们有话要说……

 

“我们应该为女性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正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我们和男士一样,有着远大的理想和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努力为这个事业奋斗,最终会有成果。”2013年,李兰娟当选为国际人类微生态联盟主席,这是亚洲科学家首次担任这一职位。

 

“我们可以很强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杨玉芳说出了许多女性工作者的心声。“女性的细致、认真,在团结协作方面的能力都让她们在科研中具有一定的优势。”截至2011年底,我国女性科技人力资源已达2491万人,占总量的近40%。

 

在取得诸多成绩的同时,“不容易”是她们共同的感受。

 

“相比于男性,女性一般更关心家庭和孩子的成长,所以要分出很多精力去照顾家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指出,“如果坚持做科研,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周玉梅也深表赞同。她告诉记者,女性科技工作者如今压力很大:一方面,科研活动的竞争比较激烈———“非进即退”的晋升机制、发表论文、申请项目等一系列工作都摆在她们面前;另一方面,对孩子的抚养、培养占用的精力和时间也日益增多。

 

“做科研不可能‘朝九晚五’,加班是常事。”周玉梅遗憾地发现:“很多女性,博士读完后,在研究室中做两年科研,由于压力、家庭种种原因而申请调到管理岗位。”

 

“管理岗位女性的比例在增加。”周玉梅期望,“如果女性真心喜欢科研的话,一定要克服一些困难。30岁至35岁正是女性科研能力积淀和飞跃的黄金时期,一旦错过就很难补上了。”

 

2014年,全国政协科协界委员曾专门就“如何更好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在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发现,随着女性学历增长、职位升高和影响力增强,女性科学家的人数却越来越少。

 

“希望在注重公平的基础上,给女性多一些关注和关心,给女性多一点在参与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上升空间与通道,提高女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决策的比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