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救救我们的中国制造业!”
——民建界委员与工信部负责人共话中国制造业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救救我们的中国制造业!”3月8日,在民建界别联组会上李晓林委员直抒胸臆。

 

“我们中国人现在是不是从生下来就开始使用国外的产品了?”李晓林举例说,“我的小外孙,生下来就吃国外的奶粉,穿国外品牌的衣服。在巴黎,奢侈品店都是中国人,买的是什么?那些贵得令人咋舌的服饰设计、面料我们中国人做不出来吗?”他的话引起了在场委员的共鸣,记者们也纷纷把镜头对准他。他进一步说,“就现场摄影记者的装备来说,是不是几乎都来自日本?”

 

“现在亲友送的电饭煲都是日本的,配上我们自己东北的大米,确实好吃。但我们能生产出好大米,怎么就生产不出‘匹配度’极高的好电饭煲呢?”李晓林委员接连设问,委员们也报以掌声回应。

 

“我希望相关部门来研究如何破解我国制造业的困惑,让我们中国人从小就能放心用上咱们自己生产制造的的东西。”李晓林委员最后说出心中的期待。

 

“李晓林委员,谢谢你!你的困惑也是我们的困惑。这其中原因很复杂,有生产组织问题,有企业标准、自律的问题,还有消费习惯的问题。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大国,但在一些不那么‘高端’的产业产品上,我们国民还在追国外的品牌。”委员发言结束后,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回应说,“我们能解决的一定会积极研究解决,有困难的也会及时反映、呼吁,共同推进程序、制度等进一步落实,推动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