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政协委员要“重品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中,俞正声主席郑重指出,“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我认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这九个字,是对各级政协委员提出的基本要求,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这九个字,则是在基本要求上的一种递进,也就是更高层次的要求。对政协委员的这总共“十八字”要求,字字千钧,掷地有声,而其中的“重品行”,原本就是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压舱石,作为政协委员,尤其要在“重品行”上下功夫。

 

什么是政协委员的“品行”?

 

一是求同存异。世界是由多样性所构成,“万紫千红才是春”。政协委员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思想多元、文化多元、利益多元、诉求多元,这是一种客观现实,因此要学会尊重多样性,体现差异美,海纳百川,兼容并蓄。“若以水济水,谁能食之?若琴瑟专一,谁能听之?”(《左传》)然而,尊重差异务必多样统一。“同”是人民政协的基础和前提,每一名政协委员,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重大问题上,要把握大局,形成共识,凝聚磅礴的力量,彰显中华民族“天下为公,崇尚和合”的品德风范。

 

二是实事求是。政协委员拥有提意见、提建议、反映情况的话语权,要多深入基层,广接地气,带着感情和使命进行调查研究,“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当前特别是要避免两种倾向:其一为盲人摸象,以偏概全,从愿望出发,固执己见,对事物只凭片面了解或局部经验,就加以猜测性分析,得出未必准确的“全面判断”;其二为对问题不作深入思考,发表意见缺乏真知灼见,不分场合,不得要领,只随声附和,一味赞同,说些大年初一的“拜年”话,敷衍了事,从而浪费了时间和精力,也惹人讨嫌。

 

三是平等相交。在人民政协这个大家庭中,委员之间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相互体谅,权力不可任性,资本不可任性,“坚持平等议事,有平等才能沟通、有平等才能信任”。在协商中,大家平等自由地积极表达各个方面的利益诉求,亮出个人的观点,甚至提出批评性意见,但不居高临下,“不强加于人,不先怀成见,不因人废言”,营造团结民主的宽松氛围,既要倾诉也要倾听,从而不断增进思想认同和政治共识,求得最大公约数。

 

四是为民情怀。把根扎在百姓之中,时刻关注民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了解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比如在我国“十三五”期间实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政协委员就应树立担当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作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只有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做群众利益的坚定维护者,才会“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五是坚持真理。“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勇于坚持真理,晓之以理,以理服人,这是我国自古以来名人志士的一种高贵品格。同时,一日三省,修身律己,自觉修正不足,不断完善和超越自我,这也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孕育的一种传统美德。以修己而获致良知,以良知而坚守真理,秉笔直言,虚心纳谏,这正是我们每一名政协人需要锤炼的人格品行和道德形象。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政协委员要“重品行”,依靠共同的品行修养,人民政协的工作一定能够切实做到“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