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磨长英委员:加快推进实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刘茸)广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近日向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应尽快总结山东青岛、吉林长春和上海等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经验,制定在全国范围推行的实施办法。

 

她建议,长期护理保险费应实行由政府、用人单位与参保人共同负担的办法。政府对不同年龄段老人实施不同的护理费用补助,对80岁以上老人的医养护理服务费用,政府的补助部分应达到80%以上,对于城乡特困、农村五保等老人群体,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无偿和低偿服务。

 

这一建议是因应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老龄人口健康疗养问题突出的背景而提出。由于目前制度缺位、保障缺乏,老年护理领域仍存较大的空白,而城乡之间、城镇不同类型的老年人群之间享有的护理服务,也存在较大的不公平。

 

磨长英还建议,应加强专业护理人员培养和上岗培训,参照医护人员管理办法,把护理人员纳入体制内管理,全面实施执证上岗。

 

此外,还应推动以护理为主的养老机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建设专业化的护理院的同时,根据我国老年人85%以上选择居家养老意愿的实际,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利用信息化技术等手段,发展提供医生上门问诊、远程医疗、急救、居家帮扶等服务的健康养老产业。

 

最后,应当抓紧研究制定养老服务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加快制定出台护理行业的管理办法。对于专业护理院、医疗机构的康复中心、养老机构的治疗部门,服务收费应实行政府指导价格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