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关于教育,政协委员都说了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熊旭)教育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也是老百姓身边实实在在的民生,2016年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围绕教育问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在钟秉林看来,“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教育工作目标这简短一句的描述,恰恰指明了“十三五”期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走向。“就是要进一步提升质量,进一步促进公平,而且这两个问题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为低质量的公平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公平,低质量的公平老百姓也是不买账的、是不满意的。”

 

钟秉林认为,现在中国孩子得到上学机会已经很容易,但为什么还会出现天价房、学区房这样被诟病又让人无奈的问题,就说明现在的中国优质教育资源还很紧缺,满足不了百姓上好学校的需求。如何解决当下教育领域这些广受社会关注的问题,钟秉林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2016年教育要做好的十项工作中给出了精准的答案,“这十项工作针对当下教育领域的不同层面、不同阶段的现实问题,都给出了精准的对策。”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刘焱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刘焱表示,教育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发展学前教育要公办和民办并举,然而现在公办幼儿园在各地占比都很低,差的省份只有10%左右,大部分在10~30%,平均在20%。所以,现在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成了稀缺资源。“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没有真正解决。

 

刘焱认为,当前,制约我国公办幼儿园发展的主要问题是幼儿教师的编制问题。在当前严格控编的情况下,解决幼儿园教师的编制问题已经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教师编制问题关系到幼儿园运行经费(主要是教师工资)的来源保障,关系到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幼儿园教育质量的提升。教师工资在幼儿园运行成本中至少占65%。

 

她建议,教育部和财政部等部门应尽快联合出台文件,要求各地政府制定切合本地实际的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并纳入当地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这样即便不能解决教师编制问题,也可以用这笔经费解决教师工资问题,确保教师工资有来源,队伍能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

 

冯双白委员讲了一个故事——他们去宁夏西海固做扶贫工作,发现有个地区条件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教室宽敞、硬件设备很好,还有企业家捐赠的钢琴。“但两年多来,孩子们从没听过优美的琴声,因为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弹钢琴。因此,我们去时专门带上了音乐老师。当钢琴奏响时,我看到几个孩子落下了眼泪。孩子们说‘真不知道琴声这么好听。’”这让冯双白委员觉得,要重视文化在精准扶贫中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

 

邰丽华委员用手语表示,国家历来重视残疾人群体,并在就业、康复、教育、扶贫等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

 

邰丽华说,很高兴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看到了“重视特殊教育“的字眼。“请大家要继续关注残疾青少年,让他们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文化与教育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 朱燕来

 

“我在中国人民大学做过四年大学老师,也算从教育界出来的。”朱燕来委员关注教育, 是因为她常听周围亲戚朋友、工作人员谈论教育热点。来到教育界,发现大多数教育界委员都来自高校,来自中小学的很少,“我其实更关注基础教育。”

 

朱燕来说,自己关注基础教育特别是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还有一个个人原因:三年前父亲朱镕基用稿费建立了一个助学基金,这个基金专门用于为湘西、福建等偏远地区儿童解决营养餐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

 

中国的大学特别是高等教育,不是单纯的民生问题,中国要真正实现教育强国,教育强国是中国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

 

刘建平委员希望进一步激发和释放重点工科高校的办学活力,结合工科大学基础教学设备设施投入高、工科人才培养成本高的特点,加大对重点工科高校的投入,支持建立与“中国制造2025”相适应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原党委书记黄德宽

 

黄德宽委员直言不讳地说,教育部在2014年发布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任务作出了详细规定。然而,我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有些地区和学校没有把文件落到实处。这个问题亟须研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