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施耀忠委员:应加大对“苍蝇之腐”的监督惩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刘茸)在近日的政协全国会议分组讨论中,民建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施耀忠提出,应当加大发挥网媒对“苍蝇之腐”的监督作用。

 

他表示,通过对2015年中央纪委网站7次集中通报的979起“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数据进行梳理,发现“苍蝇之腐”呈现出几大特点:

 

——村(居)干部占被查人员比例超过半数;

 

——涉及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的占通报问题总数的近六成;

 

——窝案串案中的被查人员占被查人员总数的近三成;

 

——不正之风问题占通报问题总数的三成;

 

“管住一只今天的‘苍蝇’,就可能消灭一只明天的‘老虎’。”施耀忠建议,应当始终保持惩治“苍蝇之腐”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苍蝇之腐”。他主张,对“苍蝇之腐”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

 

他还建议,要从易发、多发的重要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入手,梳理基层党员干部的用权行为,查找廉政风险点,明确廉政风险防控内容,构建“苍蝇之腐”不敢、不能、不想的制度机制。

 

此外,还需完善防控“苍蝇之腐”警示教育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教育,明确提出纠正意见和要求;集中公开曝光“苍蝇之腐”典型案件,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而在监督方面,他认为,严格执行村(居)委会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公开国家各项惠民政策、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等信息,同时,畅通信访举报电话、网站等民意诉求表达渠道,方便群众投诉和举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同时,他建议,要高度重视网络媒体对“苍蝇之腐”的监督作用,注意听取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完善网络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及时调查核实,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细心捕捉网络舆情反映的民生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的违规违纪线索,把它作为发现违规违纪线索的一个重要来源,加大纪律审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