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叶小文:以民主新路跳出“历史周期率”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民主,我们必须走好的一条新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不二法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作为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党校,2016年3月1日,在新建的大楼里,耸立起一组由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雕塑大师吴为山先生创作的雕像《窑洞对》:毛泽东与黄炎培神采奕奕地走出延安窑洞,畅谈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主席陈昌智说,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走访民建中央时,特别谈到了毛主席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率”的一段对话,说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

 

黄炎培也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届学员。那一精彩的历史瞬间,经典的历史对话,经过后来也当过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员的艺术大师吴为山的精心创作,就神采奕奕、音容宛在地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永远定格了。

 

哲人其萎,警钟长鸣!

 

民主,我们必须走好的一条新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不二法门。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天的中国,民主这条新路怎么走?

 

世界眼光正向着如日东升蓬勃发展的中国聚焦。既有百花争艳,也有莺飞草长。既有万众一心,也有吵吵嚷嚷。中国,能够持续发展、避免功亏一篑吗?聚焦的眼光,有惊叹号,也有问号。中国共产党执政时间长了,事业红火了,“环境渐渐好转,精神也就渐渐放下”者不乏其人;“环境倒越加复杂起来了”,实令人堪忧。在新环境、新常态、新形势下,我们找到这条民主新路了吗?

 

民主是具有历史性的。西方学者把西方民主模式称为“自由民主”,其实西方民主在很长的历史时期也都是“非自由民主”,其“普选权”也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才得以真正实现的。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在探索,主动或被动地充当西方民主制度“实验品”的都有,结果政治动荡、经济停滞、民不聊生。一系列严酷现实告诉人们,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新路,是一个民族走向成熟的标志,是避免“其亡也忽焉”的关键。

 

我们的民主新路,要和平、稳定的民主政治,不要暴力连连、社会动荡;要统一、和谐的民主发展,不要国家分裂、一盘散沙;要繁荣发展的民主建设,不要经济停滞、生活倒退;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民主政治,不要官员腐败、政府变质;要吸收人类民主政治建设共同文明成果,又与本国实际结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避免封闭保守、简单照搬。

 

我们的民主新路,要有中国特色、中国创新。人民民主的实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执政,不是代替人民当家作主,而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以实实在在的民主形式,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

 

中国的民主实践和创新,既有选举民主,也有协商民主。上世纪90年代,福山提出“历史的终结”论,宣称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以自由民主制度为方向的人类普遍史”,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意识形态发展的终点”和“人类最后一种统治形式”。但走上西式民主化道路的国家,政治分裂、国内动荡成为普遍现象。西式民主并未能像人民期待的那样,其中原因值得探究。中国道路的答案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全面深入推进协商民主。

 

现代治理和协商民主相辅相成,都依托于民主的深化,都遵循“官民”合作与共治的相同逻辑。没有协商民主,就很难有有序的、有效的政治参与,就很难有持续互动的沟通对话,就很难有广泛的共识、科学的决策,政府因此而缺乏必要的权威,那自然就谈不上有效的治理,更遑论善治。

 

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大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渠道,就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广泛协商,以求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和工作机制。协商民主作为一种制度化体系,渗透到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运行的各个环节以及基本单位政治生活中,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的协商,即:政治协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以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就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国家重大事务进行协商)、社会协商(执政党、人大、政府等国家权力中枢与社会公众、社会组织就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协商对话)、基层协商(基层领导机构与基层广大群众之间进行的一种协商议事和对话的制度)。其中,人民政协以其鲜明的特点和独特的功能,成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

 

中国,正以一条民主新路,跳出“历史周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