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吴以岭委员:加快创新中药审批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赵敬菡)新药审批慢是很多医卫界人士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建议,在新药审批方面,应加大对创新专利中药审批支持,促进中药产业快速发展。

 

新药评审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必经途径,直接影响着医药产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到201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三类以上(包括三类)化学新药数量依次为87个、116个、100个、77个,而同期批准的专利中药数量依次为16个、14个、9个、6个。相比之下,不论是从审批速度还是从审批数量方面,专利中药均明显低于化学新药。

 

近年来,中医药界奋斗不息取得了重大成就,屠呦呦教授获得诺贝尔奖便是典型代表,也证明了中医药的价值。

 

为了使疗效确切、特色突出的专利中药更多更快地服务于人民健康,吴以岭建议,应加大对创新专利中药审批支持,促进中药产业健康发展。我国作为中医药的发祥地和中药大国,需要更多疗效确切的创新中药进入市场,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发挥更大作用。

 

同时,加快中药症候用药审批。辩证论治是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六味地黄丸、补中益气丸等因疗效显著而成为千古名方,至今仍在广泛应用,现在新药审批以西医病名+中医症候的评审模式,将使中医症候用药难以通过评审上市,这就扼杀了千古名药产生的机会,是中医药发展的重大损失。吴以岭建议,尽快开放中医症候用药审批,使一批中医症候用药尽快进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