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主任齐让:老人也是重要的“人力资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不要笼统地看待老年人,应将60岁以上进行细分。在研究‘所养’的同时,也要研究‘所为’,特别是对老科技工作者而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主任齐让认为,对于老年人群不能仅当成“包袱”和“负担”,也要把他们看成“资源”。

 

在齐让看来,一些强调经验、技术的重要岗位人员,过早退休回家休息,对于国家、社会而言都是一种人才浪费。

 

齐让拿老科技工作者举例说,在本人自愿、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可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建立老科协智库,组织科普报告团,进学校、进社区,让他们老有所为。

 

此外,齐让也特别指出,退休年龄政策的制定要体现对每个个体的尊重,对于那些愿意继续工作,且身体条件允许的职工,当然可以适用延迟退休政策;但对那些更愿意按时退休,选择退休生活,或是身体条件已不允许继续工作的职工,相关政策应该保障他们按时退休养老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