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温建民委员:让慢病留在基层管理 需要多措并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赵敬菡)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庭冷落”是我国非常普遍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建议,要想建立分级诊疗,让慢性病管理留在基层,需要从多方面入手。

 

国家提出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以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为突破口,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让老百姓的慢病管理放在基层,既方便了病人,又可节省医药、医保费用支出,并将大大缓解大医院接诊压力。”温建民认为,要落实这一想法,需要多措并举。针对具体落实措施,他提出建议:

 

一、充分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做好社区医院和大医院慢性病医保用药目录的对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报销比例,尤其是提高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在社区就医报销比例。

 

二、着重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慢性病防治能力和水平。完善全科医生收入待遇、职业发展等政策,同时通过大医院派驻全科医生到社区,尽快培养一批对慢性病具有预防和诊治能力的基层医务人员。对慢性病病人的健康档案、就诊转诊情况、疾病评价实行信息化管理,实现在上下级医院之间共享,提高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让慢性病患者放心、安心到社区医院就诊。

 

三、普及全面导医制度。在全科医生导医职能不能有效发挥的前提下,越便利的挂号方式,越容易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和混乱。必须建立一支包括全科医生在内的导医队伍,引导大型医院的专家资源选择向业内而不是向患者开放。

 

四、严格执行分级诊疗制度。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该定期到辖区大中医院、基层医院督查分级诊疗落实情况,防范违规现象,定期公布分级诊疗实施情况通报,同时作为绩效考核和“一把手”政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五、加大就医常识宣传。引导群众在病情不危急的情况下首先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与自己的签约医生增加交流,将疾病预防、慢病控制和健康管理放在基层医疗机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