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周忠和委员:发展技术的同时更要注重科学精神和基础科学研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程宏毅)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在小组讨论会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技术在成果转化上具有更加直接、更快的优势,导致科学层面的基础研究的意义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在全社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今天,我们还要大力提倡“科学”和“科学精神”,而不是一味笼统地讲“科技”。

 

周忠和委员分析,我们谈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不应当只限于中国视角,应当从人类共同进步的角度来思考。对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来说,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都是很重要的,科技的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竞争的主战场。“当前我国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转型发展所除了要依靠大胆的开放政策和改革的勇气,激发科技创新的潜力也是很关键的。”

 

周忠和委员表示,“我们讲‘科技’,但其实科学和技术是两回事。”不难发现,技术层面的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是显而易见的,而且见效更快。因此,技术创新的推动作用是直接的、解决具体问题的,而科学的促进作用是更广泛意义上的。科学是技术创新的原动力,如果忽略科学只注重技术,创新的基础就会变得不牢靠。世界上还没有那个国家不重视科学精神和基础科学研究,而是单纯依靠技术创新而步入发达国家行列的。

 

针对记者提出的,社会上普遍对院士存在一种“成见”,认为院士是科学家,是搞学术的、不接地气。周忠和委员认为,这种“成见”或许来自于长久以来将院士这个学术称号的神化和异化。这种现象一方面体现了我们传统文化中尊重教育、崇尚知识的优点。另一方面,也和我们国家多年来在宣传上、学术评价体系上存在的诸多问题有关。

 

周忠和委员对记者谈到,对于普通民众,传递科学精神强于传授科学知识。在社会中普及基本科学素养首先要树立“求真、务实、质疑、批评”的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精神不仅仅是科学家的事,更应该从国家层面提供宽松的社会环境,推出相应的制度去落实。同时,民众基本科学素养的提升,也有助于社会民主及法治进程的推进。

 

对于近期网上议论较多的“民科”问题,周忠和委员直言道“是不是‘民科’不重要,关键是有没有科学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