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专业人才早退休是资源浪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不管延迟退休最终将以何种面目出现,在制定过渡时期的政策时,务必考虑‘区别对待,分类推进’,不搞‘一刀切’。”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告诉记者。

 

刘晓庄说,延迟退休之所以会引起激烈争议,源自人们不同的利益诉求。要把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办好办实,就应既尊重大多数人的愿望,又保护好少数人的利益,以求得最大公约数。

 

例如,对于科研、教育、医卫等专业技术性强的且需要知识和经验积累的工作人员,过早地缩短其工作时间,无疑是社会资源的一种浪费。刘晓庄认为,可结合个人的意愿和身体状况,以及社会的职业需要,一步到位地放宽延迟退休的年龄,或采取返聘留用等形式,让他们能够更久地施展才华。

 

社会讨论中流传一种说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延迟退休,是在利用公权照顾自身的利益,以便在领导岗位上多待一段时间。刘晓庄认为,这种说法虽有片面性,却也道出了人们对公平公正性的担忧。为了消弭社会的误解,在过渡时期,国家工作人员应按原退休年龄退出实职岗位。

 

“‘民无信不立’,只有如约兑现才能政令畅通。”刘晓庄说,对于原国企改制或企业破产倒闭的下岗职工,当初曾经按相关规定签署过到退休年龄发放退休金的协议,应该按照协议条款办理,不能以延迟退休为由,延长缴纳社保的时间,否则就是政府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