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书记处原书记李滨生:坚持正向激励 形成改革共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正向激励对于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书记处原书记李滨生说。在他看来,出台延迟退休政策的呼声水涨船高,是基于人口老龄化加速、社保资金缺口大、人均预期寿命延长等因素。然而说到底,对于这项关系到广大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社会还远没有形成改革共识。

 

李滨生认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结构性改革加快情势下,延迟退休政策的实施可能会带来不少问题。除了就业压力加大外,企业也面临着人才更新的实际问题。企业需要吸纳精力充沛、专业知识结构较新、创新意识较强的新鲜血液,而延迟退休将使身体日益衰弱、专业技术相对落后的老职工不得不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影响企业效率的提升。

 

“对于高强度体力和脑力劳动者以及低收入者,到了现行的法定退休年龄,往往希望能够按时退休甚至是提前退休,以便休养身体或自谋职业,进一步改善生活水平、生命质量,延迟退休可能会对他们造成一定伤害。”李滨生说。

 

他建议,完善养老保险激励机制,让延迟退休职工得到更多的实惠;在此基础上,从一些职业、企业和职工的实际出发,探索试行弹性退休制度,在一定年龄范围内由职工自主选择退休年龄,以更好地满足职工自身意愿和多元化需求,保障这部分职工切身利益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