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延迟退休怎样“渐进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延迟退休要‘渐进式’。”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向本报记者详述了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胡晓义说,所谓“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一是要有一个预告期,提前若干年告知社会,而不能今年宣布明年就实施。二是要分步走,比如先从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开始,从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群体开始,逐步扩展到各类群体。三是要迈小步,比如每年只延迟几个月,用较长的一段时间完成平滑过渡。四是要多措并举,在延迟退休的同时,严格控制提前退休,进一步强化养老保险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等等,以最大限度降低对相关群体的不利影响。

 

“目前我国城镇人均预期寿命达75岁以上,加上劳动条件改善,平均劳动强度比以前大大降低。如果继续维持较低的退休年龄,一方面不利于调动中青年人劳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也得不到持续、合理提高。”胡晓义表示,综合分析我国劳动力供求和老龄化程度等经济社会发展因素,参考国际经验,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现状和诉求,在明确目标的前提下,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式,既能确保政策调整前后平稳过渡,也不会对当期的就业状况造成太大影响。

 

同时,未来我国劳动力将逐步进入供给总量减少时期。此外,我国人口老龄化高峰加速到来,为保证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总体平衡,需要采取多种增收减支措施,如扩大覆盖面、增加财政投入、多渠道筹资、提高结余资金收益率等。适当延迟退休也是重要举措之一。